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陆港往来频密磕碰难免:有讨论总比没讨论好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宋宇航
第1页 :香港几乎也对世界敞开了大门
重庆大厦2007年被《时代杂志》评选为亚洲地区最能反映全球化的地标。 (东方IC/图)
重庆大厦2007年被《时代杂志》评选为亚洲地区最能反映全球化的地标。 (东方IC/图)

  1988年,邓小平提出“我们在内地还要造几个‘香港",第一次在官方话语层面肯定了香港的榜样力量。不过,在大多数内地人眼中,作为榜样的香港可能更多地停留在它曾经的高楼大厦、GDP数据、琳琅满目的商品……至多再加上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系统。不过,所有这一切都只是现代香港的外表。香港,本质上是一座市民的城市。

  每年7至9月是香港的台风季。2014年至今,自然的风暴一直远离维多利亚湾。40年难遇的超级台风“威马逊”也只是让港岛挂出3号风球,更一扫这个夏天的烦闷。

  香港的2014年依旧热闹,但在这一年的端午、五一,内地访港游客首现下降;香港上半年零售业出现了连续5个月负增长,而上一次的负增长还要追溯到九年前,各种议论也多起来。

  不过,这对广东道,至少是经常在此派发广告的陈小姐没什么影响。她告诉南方周末,和路人打招呼依然超过95%的情况要讲普通话,她身边的LV专卖店,工作日也不乏排队的盛况……

  广东道所在的尖沙咀是香港主要的娱乐、文艺、旅游及购物区,也是香港多元文化交融的象征之地之一。而发生幼童便溺事件的旺角与此算不上远,地铁仅三站。

  17年里,往来超乎想象的频密,难免有磕磕碰碰。在九龙仓集团副董事长周安桥看来,冲突背后是陆港两地已成大势的融合,有了磕碰,解决就是,有讨论总是比没讨论好。

  “in the between (处在中间)”

  在全球最大的60个经济体中,香港的全球化指数长期位列前茅。晨鹭是来自内地的见证者之一。

  晨鹭在厦门出生、长大,在美国念大学,进入一家美国大企业,然后被公司外派到香港。如果她最后决定在香港落地,那么这就是一条今天最高大上的内地人移民香港的路径。

  晨鹭这一代落地香港比她的父辈、祖辈要体面得多。内地大规模移民香港历史上大致有四次。19世纪中叶,香港被割让给英国时,广东、福建人以及外国人成为这里的第一批移民。抗战期间,58万人携中原文化冲入香港,而当时的本港人口不过百万。国共内战时期,香港又一口气容纳130万移民。然后,就是改革开放前的十多年。

  在包容同根生的内地人的同时,香港几乎也对世界敞开了大门。

  晨鹭的公司在中环交易广场33楼,她老板是印度人,同事有本地人、英国人和美国人,工作语言是英语……香港的工作体验对已经很国际化的她仍然是颠覆性的,她说,“从来没有感觉到一个城市如此之国际化”,香港是“in the between”,既不完全中国化,又不完全西化。“不同观点,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文化,都被它自然地包容着。”

  你能想象上万外佣每个周末在中环聚会,在免费公园和街头聚首,行色匆匆或黑发、或金发的人们从他们身边绕过。这让晨鹭叹为观止,“大家把它当作一个现象,觉得本该如此”。

  如果要定义香港自由自在与多元包容,重庆大厦是一张合适的名片。

  在夏日的暮色里,在霓虹灯闪烁的光影中,重庆大厦充满了不合调。一眼望去仿佛内地机关大楼,门口却是穿着宽松T恤和大号牛仔裤的印度大汉,大楼里昏暗走道上挂着简陋的招牌,空气中混杂着异域香料气息,店铺放着台湾女歌手的情歌,中亚男人推着婴儿车跟香港老板用蹩脚的粤语讨价还价,猎奇的内地游客在门口换港币,底层的窗户玻璃上贴着“台湾、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 特快汇款”。餐馆、商店、旅店、美容美发乃至性服务,鱼龙混杂……

  据重庆大厦立案法团主席林惠龙介绍,重庆大厦日常会有超过100个国籍的居住者。重庆大厦真实地述说着香港移民城市的基因、绵密复杂的人口构成。

  香港前特首曾荫权曾在香港政府施政报告中写道:香港人在不知不觉间建立了一个独特的城市,也塑造了这个城市的性格,我们崇尚自由,尊重法制,要公平,有公益,爱廉洁,多元包容成为香港的核心价值所在。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www.infzm.com/content/103189 report 4991 香港几乎也对世界敞开了大门重庆大厦2007年被《时代杂志》评选为亚洲地区最能反映全球化的地标。(东方IC/图)1988年,邓小平提出“我们在内地还要造几个&ls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