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孙礼:如果宣传造假,会比污水泡面更脏

来源:综合 作者:孙礼

  好心办成坏事的最新例证,莫过于这两天传遍中文网络的救灾部队浑水煮面的画面。

  有人说,这画面感动催人泪下,还有人细想想,“总觉得不怎么舒服”,还有细思极恐的猜测,这样的后勤保障,打起仗来怎么办?!

  物议如沸,居然是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细节上。而军队和救援人员的冒险奉献、灾民的痛苦和渴望,俨然成了面目模糊的背景。经历过2008年四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报道的洗礼之后,无论你对于这支军队的过往有多少偏见,出于人类朴素的情感,你都不能不为这些年轻士兵的冲锋动容,因为连最苛刻的外媒,都不得不承认这一点。而我个人,则毫无保留地认为,不论多少口舌是非,我在一线见过的那些面孔,都是最可爱的人。

  那些批评为什么后勤补给如此差的声音,比如环球网这篇《救灾解放军浑水做饭感动国人但暴露后勤缺陷》,基本是没认真看图片,也不了解情况的猜测,显然不会是作者的原意。事实上,在经历几次大灾难之后,几乎每一支部队都把参加可能的救灾任务列为了训练重点之一——在前几年,军队训练中最火的词汇就是“非战争军事行动”,说得通俗点,几乎就是救灾和维稳能力。不仅每个军区都成立了专门的救援部队,配备了专业装备,具体到净水和补给来说,每个旅团都配备了野战净水车。而早在2007年,新一代的单兵野战净水器就已经作为总后的重要成果,进行扬眉吐气的宣传了。

  拿出行动太急救人第一说来不及带净水设备的人,显然是在暗指部队没有做好应急的准备——这根本不是事实,自汶川地震以后,所有周边部队无不设立了这类灾害的应急预案,且一年年评比拉动。至于说在震中先头部队补给差,倒的确可能是事实。救灾先头部队当然有很大可能,为了尽早轻装到达震中救人,放弃很多笨重的给养,等待后续部队的支援带来,就像新闻上播出的那样,总理不还徒步进去嘛!

  但这样难道不是同样贬低了部队的野外生存能力?不带净水设备,可净水片的配重完全不足以成为拖累吧?况且在等待支援到达的短时间里,宁可吃干粮也不至于要用污水来泡面这么荒唐。要知道,我们是来救灾的,如果连士兵自己的健康都出了问题,岂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这样的非战斗减员,任何一个理智的指挥员都会避免。

  相反,真正值得怀疑的,并不是这支部队救援的诚意和能力,倒是宣传工作者的老毛病——摆拍,造秀,最终好心办成坏事。或者也可能是事实不清,部队后勤绝不至于糟糕至此。如果不是拍摄者故意的组织,你让一群精疲力尽的士兵,端着泡面看着一盆毫无沸腾之意的脏水围成一圈站着?

  再说细心者早就该看出,在画面里,后排那位的手中,明明拿着一瓶矿泉水好吗!真不知道记者那句只能用浑水泡面的信心到底从何而来。

  最新消息是,当事部队已经给出了明确答复,所谓“浑水泡面”根本是没有的事。就如我们所猜测的,这就是一条宣传工作者未核实清楚,或被摆布作秀习惯惯出来的假新闻。

  我们常常觉得,在正面报道中,进行适当摆布,或者夸张是可以被原谅的。但这恰恰是今天部队新闻宣传中最可怕的错觉,因为这动摇的是所有传播的基础——信任,难道今天我们部队最朴素最真实的一面,他们正在做、一直在做的所有付出,都不足以令人感动,以至于需要摆拍和包装吗?当宣传工作者丢掉了真实这条底裤,就彻底辜负了几百万子弟兵用汗水、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荣誉,这是真正的犯罪。

  作为一个在震区一线待过近一个月的人,我倒觉得这张图上,大家睡在震中的楼房里……是不太明智的选择。记得曾经因为找不到厕所跑到废墟里蹲坑,结果被余震震得来不及提裤子就抱头逃窜的狼狈画面……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www.guancha.cn/SunLi/2014_08_06_253732.shtml report 1693 好心办成坏事的最新例证,莫过于这两天传遍中文网络的救灾部队浑水煮面的画面。有人说,这画面感动催人泪下,还有人细想想,“总觉得不怎么舒服”,还有细思极恐的猜测,这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孙礼:如果宣传造假,会比污水泡面更脏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