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枪:四大央媒夤夜齐会郭美美收获了什么?

来源:财经网 作者:老枪

  半夜12点发。

  这是8月4日零时新浪微博上的一道莫明其妙突现景观。在这个时间点,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央广,四大国字号新闻宣传机构几乎同时发出对郭美美的揭底报道。报道实质内容基本一致,只是各家自属各名,也就在文字编排上略有不同。

  显然,这绝非“不约而同”。

  要知道,这正是公众和舆论对昆山中荣粉尘爆炸、云南鲁甸地震,这两起重大人祸天灾最关心的时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对云南抗震救灾做出“把救人放在第一位”重要指示的时候。

  子夜的微博大哗。

  当然会有人对央媒高规格齐揭的郭美美老底内容颇有兴趣,但似乎更多人,尤其是有意见表达力与意见影响力的人们,对央媒四大门派这一突然集体发功,表达的却是质疑与批评:

  这是不是要转移、冲淡公众和舆论对救灾救难的注意力?

  这是不是不符合媒体在救灾救难的关键时刻应有的基本伦理与职业操守?

  这是不是以央媒集体之力为红十字会洗地?

  ……

  但四大央媒并不理会这些,在批评与质疑声中,它们执着地用不断的细节刷屏,来坚决地完成着自己的任务。

  对上述质疑,央媒官号们或许不便、不能,也或许不屑给出解释与反驳,但这并不妨碍一些央媒从业者个人做出回应。

  一位认证为中国青年报采编中高层负责人的博主表示,自己早在两天前就已获知要在8月4日统一发布对郭美美揭批报道,而昆山爆炸与云南地震都是在此后发生的,因此,这绝非是有意转移舆论的安排。

  另一位认证为央视采编人员的博主也表示,拍摄与制作视频绝非短时间可完成的任务,一切早在准备中了。同样是以此想间接证明 “半夜12点发”并非有意针对灾难报道而为。

  但,这些零星的声音,根本无法缓解质疑者的质疑批评者的批评。

  很难知道此时的中国红十字会是怎么样的心情:喜?忧?拟或五味杂陈?

  央媒集体行动2个半小时后的凌晨2时半,这个因郭美美而饱受争议的组织通过官方微博呼吁人们:

  这一刻,请忘记郭美美,把有限的精力和资源全部转向灾区。

  不知红会在此时是否想过一个问题:如果没有央媒们的集体夜半“会剿”,又会有谁在“这一刻”能想起还有个郭美美呢?

  一丝悬念都没有,天亮之后,许多人再次深切“思念”起红十字会来,一篇篇以郭美美为靶子继续质疑红会可能存在腐败问题的微博与文章相继涌现。

  同样是天亮后,央视在揭批郭美美上,从四大央媒夜半平分秋色,到脱颖而出一枝独秀。因为它有声有影还能不断滚动反复播各个频道轮番上阵播。一如去年揭批薛蛮子一般。

  枪打出头鸟。央视的风光独占引来更猛烈的批评,且这些批评不再有阴谋论色彩,尽显堂堂直斥风范:

  【央视,你不能这样做!】刑诉法第十二条:“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对任何人都不得确定有罪。”案件尚在侦查阶段,嫌疑人是否犯罪及何种犯罪皆在未定状态,还须检察院审查,律师要搜集辩护证据,最终经法院二审终审。案件没到检察院,电视台就把嫌疑人满世界游街示众,法律何在?人权何在? ——@贺卫方

  起床后看到央视几个频道都在播郭美美案件。一些人未经审判就被拉上了央视,有点常识就知道,不得自证其罪是现代司法的基本通则。为啥郭振玺、芮成钢不上央视认错?再说,郭美美是犯事了,你国家电视台把人家父母、舅舅、大姨的底儿都揭一遍,倾向明显,这种洞穿司法和媒体底线的做法,太丑陋了。——@连鹏

  郭美美上央视现身说法了,实在是受侮辱。郭不过一个单身女孩,不是党员领导干部,找个有钱的交往很正常,当然麻将确实打的大点,但也不是抢劫。太普通的一个案件。我更希望芮成钢、某冰、某某春、某某康,家里有一个亿现金的能源局处长,安徽买卖证件的全国道德模范,上央视。他们定比郭美美效果好。——@王福重

  ......

  声势浩大的一场揭批,收获的却是一地鸡毛。

  尤其央视,在接连出李东生、郭振玺、芮成钢等人的问题后,作为一个宣传机构,还有多少资格在其屏幕上如此揭批他人却不触及自身,是许多人心中的疑问。

  4日一早,李克强总理便飞赴地震灾区。所有媒体的主视点,又全部都聚焦在灾区。一场对郭美美的集中揭批,起手看似声势浩大,最终却为太多人所诟病、所不屑。

  一如4日凌晨,财经网微博在回答一位网友“把郭美美放在第几位(指作为报道的重要程度)”的提问时所答:

  “在人命关天的当下,没她的位置”。

  本枪有个百思不得其解的疑问:

  有关方面当然可以预先确定好对郭美美集体揭批行动时间表,但,同时也应有个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思想准备与预案吧?

  在已突发昆山、云南灾难后,这一央媒集体行动推迟几日再发作又何妨?

  作为一个财经类媒体从业者,本枪对此疑问只能这样自问自答:

  看来,计划经济思维模式与行为方式,在有些地方有些方面,仍根深蒂固的很。

  改革开放搞市场经济都要35年了,同志们!

star.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column.caijing.com.cn/20140805/3643654.shtml report 2411 半夜12点发。这是8月4日零时新浪微博上的一道莫明其妙突现景观。在这个时间点,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央广,四大国字号新闻宣传机构几乎同时发出对郭美美的揭底报道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四大央媒夤夜齐会郭美美收获了什么?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