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枪:谁下了处理周永康的决断?

来源:财经网

  每当中国政治出现重大事件时,认真学习、领会党报相关官方评论应是必做的功课。就了解、理解、解读错综复杂的事件而言,这些评论,往往比其他媒体们的具体事务性报道,更有价值,更能说明问题。

  一、定性:周永康的问题是什么性质的问题?

  “周永康事件,是改革开放以来,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遇到的最大考验之一。身居党和国家领导的高位,周永康严重违反党纪国法,纠结利益集团、权钱勾结、阻挡改革,对党的事业带来巨大的危害,对市场经济的规范发展造成显著的伤害,对整个国家的健康发展产生极为消极的影响。”

  ——人民网评论《清除腐败是深化改革的必然之举》,7月31日。

  二、决策:谁对处理周永康做出了政治决断?

  “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立案审查周永康,并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对中国共产党所处形势和重要任务高度自觉、主动担当的体现。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这个历史关头所发挥的政治决断作用,就更是直接影响到执政党的决策正确性和执行有效性。”

  ——人民网评论《清除腐败是深化改革的必然之举》,7月31日。

  三、聚焦:周永康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哪些方面?

  “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党纪国法是从政做人的底线,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也是触碰不得的高压线。”

  “一个人只有敬畏法纪,才能慎初、慎微、慎行。反之,如果目无法纪,必然迷心智、乱言行、丢操守。”

  “任何党员,不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都必须严守党的纪律,既不能因为是普通党员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更不能因为位高权重而无视纪律约束。党纪不能违,法律更不能犯。对党员干部而言,遵守党的纪律是本分,遵守国家法律是义务,党纪国法面前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法纪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的特殊党员。”

  “党员干部不仅要以身作则、带头遵纪守法,而且要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党内决不能搞封妻荫子、封建依附那一套,搞那种东西总有一天要出事。”

  ——以上,均引自人民日报三评周永康事件《党纪国法 不容违逆》,8月1日。

  四、期许:处理了周永康之后该向何处去?

  党网——“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现代政党,它不是传统的革命组织”;“(要)真正走出革命党依靠政治意志统治国家的旧局面,开创执政党依法治国的新格局。”

  “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这个历史关头所发挥的政治决断作用,就更是直接影响到执政党的决策正确性和执行有效性。担当一个有着八千多万党员的大党的最高领导责任,不仅需要对政党的现代治理发挥引领作用,更需要率领执政党迈入现代依法执政的境界,真正走出革命党依靠政治意志统治国家的旧局面,开创执政党依法治国的新格局。”

  “在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处发展的当下,需要铲除大大小小的羁绊,更需要系统设计、有效实施的政策落实能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现代政党,它不是传统的革命组织,也不是仅仅谋求执政利益的政治建制。作为一个现代政党,中国共产党必须以现代规则自我约束,党才具有维持组织目标、发挥领导作用、整合国家力量、推进民族复兴的能力。作为一个拒斥私利的组织,中国共产党必须保证党的所有成员以利他主义对待执政权力,公权公用,致力改善公共福利。这是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任务摆到党的面前时,全党必须慎思的政党性质与制度建制问题。”

  ——以上均引自人民网评论《清除腐败是深化改革的必然之举》,7月31日。

  党报——“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一个信仰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政党,在任何时候都能立于不败之地。这是我们党90多年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纯洁性先进性的根本要求。面对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全党同志都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格遵纪守法;要严肃纪律、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

  ——人民日报一评周永康事件《从严治党 坚定不移》,7月30日。

  “沿着从严治党的政治逻辑,保持生死存亡的忧患意识,坚持经常抓、长期抓,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我们就能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党的肌体健康,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人民日报二评周永康事件《惩治腐败 深得人心》,7月31日。

  “反腐败斗争的实践警示我们,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各项纪律都要严。遵纪守法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法必依、有违必查。要深入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

  ——人民日报三评周永康事件《党纪国法 不容违逆》,8月1日。

star.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comments.caijing.com.cn/20140801/3640330.shtml report 2315 每当中国政治出现重大事件时,认真学习、领会党报相关官方评论应是必做的功课。就了解、理解、解读错综复杂的事件而言,这些评论,往往比其他媒体们的具体事务性报道,更有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老枪:谁下了处理周永康的决断?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