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薛家明:清理“小金库”是对四风的釜底抽薪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薛家明

  根据党中央要求,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审计署近日发出通知,决定从今年8月份起,在全国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就此次专项治理的相关具体内容,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局长吴奇修接受本报采访。(7月31日 《人民日报》)

  从治理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再到叫停节日中的腐败、会所中的歪风,中国的整风大戏不断“加码”。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部分官员总能搞出变通歪招,与整风运动躲猫猫。你禁豪华宴请,我到会所消费;你禁会所中的歪风,我“躲”进培训中心逍遥。不得不承认,“升级”的四风,让整风的威力大打折扣。

  为何四风可以不断的升级,用新“马甲”化解整风威力呢?诚然,有思想中的四风未消的因素。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在部分干部头脑中根深蒂固,只要逮住机会,就会来一次出轨。但想想看,倘若没有资金支持,官员即使有去会所消费的心,但有消费的力么?由此看来,官员之所以有能力,不断的与整风躲猫猫,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不差钱。

  此次,中央开展清理“小金库”专项治理,是对四风问题的一次釜底抽薪。试想,在反腐不断升级的当下,还有官员敢拿公帑报销“灰色”消费么? 毫无疑问,清理“小金库”,可以堵死了官员出轨的“后门”。到时候,各种会所消费、隐形福利,都会变成无源之水。即使官员想出破解整风的办法,也只能因为囊中羞涩,无法让四风继续“变身”。

  然而,“小金库”毕竟由来已久,且杂糅着非常复杂的历史成因。因此,整治起来,并非易事。早在2009年,中央就颁布《关于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意见》。同年,中纪委也印发文件,明确规定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且专项整治行动不断。但从效果看,总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因此,通过清理“小金库”,断四风的财路,并非易事。有关方面,首先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决不能“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让整治行动变成一阵风。其次,要阳光化。“小金库”之所以久病不治,各级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不透明、不公开,是一个主要成因。试想,社会抚养费本身就不透明,你能管得住计生部门的小金库么?所以,清理“小金库”,一定要与财务阳光化护航。再者,监督要给力。“小金库”之所以难于清理,很大程度上缘于审计部门在自说自唱。因此,如何让媒体、群众监督参与进来,与审计监管形成同频共振,考验相关部门的智慧。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4/08/011008_1591572.shtml report 1200 根据党中央要求,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审计署近日发出通知,决定从今年8月份起,在全国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就此次专项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清理“小金库”是对四风的釜底抽薪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