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别把户籍改革算成经济账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太元

  对于新一轮户籍改革的解读,我有句话憋在心中很久了,即对户籍改革的正确解读是从社会视角出发,而错误解读极可能来自于经济视角。

  许多媒体人采访我时提到这样一套理论:一个农民要实现市民化,需要8万元甚至更多的投入,到2020年前让1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就需要8万亿的资金投入。因此,“钱从哪里来”是个严峻问题。许多媒体人甚至普通公民都不无担心地问,各个城市真的准备好了吗?

  由此我联想到本世纪初的另一说法,当时某研究机构分析了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的城市化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得出“人口城市化率增加1%,GDP相应增长3%”的结论。一些人据此提出,城市化应成中国的第一位支柱产业,只要城市化率年均增长1%,GDP增长“保七争八”轻而易举。

  我们当年的质疑声音单薄但依据很充分:政府可以把汽车、住房甚至城市化作为支柱产业,但勉强脱贫的城乡居民哪有余钱剩米来购买这些产品、支持这些产业?40多年的低工资收入格局使一家三代“挤挤一堂”的现象比比皆是。

  可有了上述理论支撑,以住房制度改革名义鼓动起来的造房运动遍及全国。不过几年,土地、住房价格轮番翻番,各级政府钵满盆满,工薪阶层望房兴叹,漂流一族“逃离北上广”。房地产、城市化几乎成为可能随时引发经济风暴、社会骚动的定时炸弹,要不是祭出限购这个行政调控利器,政府的房价调控恐怕仍是“空调”。

  在房地产买卖双方僵持不下的当儿,恰巧国务院新一轮户籍改革政策出台,于是媒体马上追问,这是不是在为岌岌可危的房地产解困?我认为“不是,不可能是”,其依据不来自书本和官方,而来自民间:贪大求快的造城运动几乎掏空了许多城镇居民一生积蓄,中国农民近十年增收微弱,政府即使想通过让人进城的方式迅速拯救房地产,但,农民还有余钱买吗?

  十多年里同一机构得出城市化“大大利好”和市民化“包袱沉重”这完全相反的两种结论,心里究竟想什么?加速城市化但放慢市民化?这个判断一旦形成,我有些担心,更有些愤懑:“效益优先,兼顾公平”发展模式,造成两三亿农民离乡背井,数亿人在压力和诸多制度歧视夹缝中生存,希望改善处境,专家学者、公知们知道吗?

  中央政府看到问题严重而且长期积累因而极易爆发,因此开辟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并开启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户籍制度改革新潮,目的不在刺激经济而在安定人心,是社会政策、政治谋略而非经济考虑、盈利模式。如果提出1亿农民市民化包袱沉重理论的这些人,进一步提出“加速城市化而拖延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议的话,近在眼前的民生幸福就可能“口惠而实不至”!

  (作者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教授)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news.sina.com.cn/pl/2014-08-01/071930612939.shtml report 1295 对于新一轮户籍改革的解读,我有句话憋在心中很久了,即对户籍改革的正确解读是从社会视角出发,而错误解读极可能来自于经济视角。许多媒体人采访我时提到这样一套理论:一
(责任编辑:郭婷) 原标题:王太元:别把户籍改革算成经济账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