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反腐无禁区 也不能留盲区

来源:光明网

  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北京市陶然亭公园管理处园长肖绍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北京市检二分院提起公诉。昨天(7月30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这几乎成为一则段子:人们说,不但要严查“老虎”,还得提防养虎的人!

  向猴子索贿,还是向狮子课税?公众对于动物园长贪腐路径的不靠谱的猜测并非只是笑话,而是反映出动物园这一公共事业的运行常年处于公众监督的盲区。实际上,肖绍祥利用主管职务便利,在北京动物园兽舍改造、陶然亭公园玉虹桥改建及休息游廊工程项目中,采取手段,先向中标、施工单位全额或多支付工程款,然后要求上述单位返还部分或多支付的工程款,将返还的工程款等侵吞,以此非法占有公共财物。这样看来,其贪腐手段还是不出荆楚,耳熟能详。

  不是身居高位,也非担任要职,但就是这么一个平常很难注意到的职位,一旦涉嫌贪腐,也有1400万元之巨。概因其手中握有一方权力,无论大小,只要找得到寻租渠道,小池塘也能掀起风浪。据调查,公共基建项目虚假招投标,账目造假,经手人克扣公共财产,已经是潜规则。由此,那些炸了旧楼不断新修、一条马路反复翻建,乃至城市绿化花草植物的栽植工程,都成为贪腐者手可探物的锦囊,散落各处的不合理的城市规划,可能不仅仅是审美倾向的问题,更有可能是造势贪腐的结果。

  元代无名氏的散曲小令《醉太平·讥贪小利者》这样叹道:“夺泥燕口,削铁针头,刮金佛面细搜求,无中觅有。鹌鹑嗉里寻豌豆,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刳脂油,亏老先生下手!”将这种精致的贪利精神“发挥”到权力和公共事务领域,必定会造就大批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要贪的人。人们戏谑动物园园长小官巨贪,其实是在表达对腐败无孔不入的悲哀。此前,中央编译局、中国外文局相继曝出违法违纪案件,已经令人们大跌眼镜,那些在公众普遍常识中是斯文清水衙门的机构及人员,同样能够成为违法违纪的主角。在一个又一个“大老虎”倒台的反腐背景下,还有多少小官巨贪,在公众监督的视界盲区里,一砖一瓦地建筑着自己的“小时代”。

  肖绍祥在职务范围内不断突破着腐败的极限,也极大拓展了公众对腐败的想象空间。这说明,反腐没有冷门和热门的区别,权力在哪里,哪里就有寻租欲求,钱流向哪里,哪里就有利益输送,成为贪腐的灾区,任何行业、领域和个人,都不具备对于腐败的天然免疫力。而将贪腐因子培育壮大的,正是不受约束的权力和不受监督的运行。当前,为人人瞩目的“老虎”们准备的笼子已经扎紧,而如何用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将笼子细致深入地扎进土壤当中,才是避免小官巨贪的出路所在。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4-07/31/content_12278428.htm report 1237 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北京市陶然亭公园管理处园长肖绍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北京市检二分院提起公诉。昨天(7月30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反腐无禁区 也不能留盲区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