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们别成为娱乐至死的物种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麒台

  近些年,电影界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那就是越来越多的“外行人”开始拍电影了。今年这种趋势更加显露无遗。近期比较热门的几部电影《分手大师》、《小时代》和《后会无期》,都是外行人的作品——邓超是专业演员,郭敬明和韩寒离得更远,都是名作家。过去拍电影被认为是相当专业的事,但现在不同了,谁都可以过把导演的瘾。

  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只要把时间再往前推几年,那时候出书看上去也是一件十分神圣的事,除了作家和专家,一般人很少会指望自己和写书搭上边。后来情况就不一样了,只要稍微有点名气,或自以为有点能耐,又不甘寂寞的,都会出本书,不管是主持人、演员,还是厨师、保安。再后来,出书也不足为奇了,有人就开始拍电影了——毕竟,阅读时代向图像时代转变已经不可阻挡地发生了。视频网站土豆网有着最为贴切和深刻的洞察,他们很早就提出口号:“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

  这真是一个人人皆可为导演的时代。智能手机和录像设备的普及,几乎让人人手里都拥有了一部摄影机,人人都可以十分方便地用影像记录生活,其中随意和琐碎的被称为自拍,那些精心录制和成系统的就有可能成了电影——微电影的流行已经大大降低了电影的门槛。从自拍视频到微电影再到大电影,正好呈现了让“人人皆可为导演”的三个阶段。《分手大师》、《小时代》和《后会无期》一定意义上来说只是更精心制作的自拍,不同点在于,自拍大多数是自娱自乐的,而一旦成为电影,就成了名利场上的一环。

  安迪·沃霍尔曾说,在未来,每个人都会有十五分钟的成名时间。博客、微博等自媒体的诞生让这一预言已经成为现实,很多人也早已尝到了甜头,所谓“大V”就是这么一群人。与此同时,另外一群人也在悄然崛起,那就是通过影像成名的人,最典型的像西单女孩、筷子兄弟等。与前面那些通过自媒体以文字的方式获得关注的人相比,这些人更接近普罗大众或者说更为草根,因为文字的表达毕竟以相当独立的思考、相对完满的逻辑和比较流畅的文字为基础,而影像的表达则貌似没有这些要求。

  关于影像表达相对于文字表达的非理性化、非精英化并因此更大众化的特点,尼尔·波兹曼在他的《娱乐至死》一书中有过许多深刻的阐述,比如“照片把世界表现为一个物体,而语言则把世界表现为一个概念”。具象的物体当然比抽象的概念更容易被人接受,对大众来说的确如此,比起读书,人们当然更愿意看视频;比起写书,人们当然也更愿意去尝试拍一段影像。这样说来,外行人拍电影实际上是一种文化趋势的投射;人人皆为导演背后,也许是人类表达和接受方式的转型。

  尼尔·波兹曼提醒我们,伴随着这一转型的,除了影像产业的强势崛起之外,还有一种娱乐化的趋势。他认为,这是由影像的大众化、非理性化和非精英化决定的。一切文化内容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而且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在近期上映的几部片子上,这一点体现无遗。不必说《分手大师》和《小时代》彻头彻尾的感官刺激,就连韩寒的《后会无期》也懒得撑起一则完整的叙事,而专注于兜售耍酷养眼的明星和心灵鸡汤一样的所谓“80后情怀”——换句话说,别的都是次要,只有娱乐才是王道。

  现在看来,虽然不是全部电影都如此,但这却很有可能成为主流:不是靠电影本身来吸引观众,而是靠话题推出电影;不是靠拍电影出名,而是出名以后再来拍电影。有人将这种模式称为“粉丝电影”,这不经意间揭示了这些电影的娱乐本质——“粉丝”这个词本身就是娱乐时代最具有代表性的词汇之一。“粉丝”是因人划线的,他们只关心是谁拍的电影,很少关心电影拍得怎么样;他们看电影经常是去“数星星”,而不会管别的。

  影像化时代固然已经到来,人人皆为导演也不可逆转地成为了事实,“粉丝电影”极有可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大行其道,在这样的情况下,该由谁来讲故事,又有谁来守护理性呢?难道我们真的只能娱乐至死?

star.news.sohu.com false 检察日报 http://newspaper.jcrb.com/html/2014-08/01/content_165029.htm report 1788 近些年,电影界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那就是越来越多的“外行人”开始拍电影了。今年这种趋势更加显露无遗。近期比较热门的几部电影《分手大师》、《小时代》和《后会无期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我们别成为娱乐至死的物种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