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曼玲:周老虎落马 彰显习近平掌控全局能力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日报中文网
周永康(资料图)
周永康(资料图)
数说周案

  中国日报网7月31日电(信莲) 香港大公网31日发表评论员文章分析称,由习近平主导的“打虎行动”,其处理手法无论在法理上还是情理上都拿捏有度,完全照章办事,程序未见瑕疵,从中充分展示出习近平布局内功之深厚。以下为文章摘编:

  面条终于出锅了!7月29日傍晚由中纪委发出的“中共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的通报,为吊足了人们胃口的“康师傅案”揭开了谜底。此案之所以意义非同寻常,不仅因为周永康乃至建国以来由中纪委查办的最高级别的正国级官员,他的“落马”打破了所谓“入局不死,入常无罪”的“丹书铁劵”,显示中共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已成洪流、无法阻挡,更凸显经过近两年的腾挪布局,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代领导层已牢固掌控党、政、军全局,打下再大“老虎”所可能引发的政治冲击和震荡皆能从容化解,其执政能力之成熟、稳健超乎外界预期。

  从寥寥数十字的中纪委通报来看,讲明由中央决定、纪委立案,向公众提供了案例侦查路径;直接指名道姓,不再冠于“同志”,在组织系统的语言体系里,显示已经划清界限;因尚在党内立案审查阶段,只提及“涉嫌严重违纪”,没有提到“违法”。

  回过头来看,中共中央此番查办“康师傅案”,真可谓下了一盘很大的棋。自十八大后李春城落马开始,即打响了“倒周”第一枪,此后,采取打虎“剪裙边”的方式,从周永康身边工作人员、家族成员和心腹亲信这三条线,铺开对周永康党羽的全方位围剿,致使周氏在中石油、四川、政法三大系统的深耕布局相继沦陷,一批手执权柄的官员成为“树倒猢狲”密集下马,引起地方政坛震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发言人一句意味深长的“你懂的”,让公众似乎听到了周案公布的“脚步声”,不过,此后迟迟未能落地的靴子,也引发了外界对“面条最终下不了锅”的担忧。直至“七一”前一天,中国官方媒体罕见地连发了包括徐才厚、蒋洁敏、李东生以及王永春四名官员被开除党籍的决定,7月2日中纪委又连续公布冀文林、余刚、谈红被“双开”的消息。外界留意到,这几人均为周永康的亲信和得力爱将,至此,前奏铺陈完毕,舆论相信翘首已久的周永康案收网在即。

  分析认为,之所以放弃处理薄熙来案那种“擒贼先擒王”的做法,皆因那种快刀斩乱麻的方式看似立竿见影,不节外生枝,实际上却缺乏有效的舆论铺垫,媒体和民众对于案情没有预热,对官方所发出的信号也没有足够时间去解读和消化。因此,习近平反腐大军此次采用抽丝剥茧、“拔暗钉”的办法,将周的马仔、心腹、干将一个个铲除后,再直捣黄龙、对周永康本人进行“致命一击”。另外,一向口风甚严的官办媒体也屡屡通过“敲边鼓”方式释放信号,网络上大量曝出周永康家族“富可敌国,雄霸四方”的丑闻,让公众在“你懂得”的心领神会中,掌握周案的基本情况,避免消息公布时引发各种不必要的猜想。

  可以看到,由习近平主导的“打虎行动”,其处理手法无论在法理上还是情理上都拿捏有度,完全照章办事,程序未见瑕疵,从中充分展示出习布局内功之深厚。

  毋庸置疑,此番将“康师傅”顺利下了锅,必然是习近平进一步顺应民意、收拾人心的得分之举,更是中共增强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断腕之作,2014年的夏天,终将在中共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郑曼玲,《大公报》副主笔、特约评论员)

新闻加点料

  数说周永康 命途 最后的自由

  ·被查前最后印迹:三次露面 五次留名(图)

  “没管好自己”

  ·轨迹|从无锡到北京用18年 因油而生“政治尤其突出”

  ·往事|带心腹入川 凶狠专断 没人敢给他提意见

  “没管好家人”

  ·家族|中石油的问题"小伙伴":周家牵涉极深 家族圈

  ·妻子|元配曾在祖坟痛哭 被军牌车撞死 二任小28岁去向成迷

  ·儿子|周滨涉被捕照曝光 其妻借政法人脉进军影视业

  ·次子|周涵与父生隙 断绝往来 已在国外

  ·二弟|周元兴卖五粮液脱胎换骨 不出门就可赚钱

  ·三弟|周元青被带走调查 弟媳涉足液化天然气

  “没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

  ·沦陷|非常6+1:图解周永康和他的秘书帮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world.chinadaily.com.cn/2014-07/31/content_18226434.htm report 2146 周永康(资料图)数说周案(点击图片可看全图)中国日报网7月31日电(信莲)香港大公网31日发表评论员文章分析称,由习近平主导的“打虎行动”,其处理手法无论在法理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港媒:周老虎落马 彰显习近平掌控全局能力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