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周永康被审查 “免死金牌”只是一个传说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卫斌

  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7月30日人民日报)

  中央的这一决定,顺应民意,大快人心,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政治勇气和决心,也说明了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刑不上大夫”成为一纸老黄历。不管任何人一旦触犯法纪,都要被查出依法依规处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老虎”“苍蝇”一起打,中纪委甚至对自家人也敢于下“狠手”。此次周永康被立案审查,进一步向世界宣誓了党中央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也预示着没有谁可以游离于党纪国法之外,“免死金牌”只是一个传说。

  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曾经两次提到“刑不上大夫”,其本意是想表达“士节”不可以稍加折辱,自己若要死节的话,在受刑之前就应该自杀。司马迁的这句话,经常被人们理解为,只要达到一定级别的高官可以不受法纪的责罚。

  事实上,在司法实践中也的确给人刑不上大夫的印象。位高权重的官员被查处的,屈指可数。即便被查处的极个别官员,很少有判处死刑的。新中国成立以来,被执行死刑的职位最高的官员,就是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成克杰。

  习李新政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腐败斗争骤然提速。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总书记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全党必须警醒起来。”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显然,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已经不再满足于以往头疼医头脚痛医脚式的反腐,而是从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入手,对反腐败斗争作出科学缜密的顶层设计: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巡视制度全覆盖,出台作风建设八项规定,探索实行官邸制,制定防止“裸官”管理规定,分解一把手权力……,一系列组合拳打得颇有章法,套路清晰。有数据表明,2013年,有31名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或正在立案检查,这一数据是过去25年查处省部级以上官员平均数的5.25倍。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等中纪委高层多次公开表示,“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今年3月,中纪委专门组建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由副国级官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直接分管。中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成立和高效运行,直接回应了外界关于“谁来查处灯下黑”的疑问。

  党中央敢于将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拿下马,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向外界传递的是高层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这一举动也说明了反腐败没有预设的“禁区”“特区”,没有什么人不能碰。党纪国法面前,清白为官,老实做人,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相关评论:

  “大老虎”周永康倒在了“全球老虎日”

  周永康有负党和国家 更愧于人民

  欲要天下无虎 还需反腐法治化

  人民日报评周永康被查:他已经不再是同志

  立案前常委 见证中央决心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review.jschina.com.cn/system/2014/07/30/021505168.shtml report 1939 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7月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周永康被审查 “免死金牌”只是一个传说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