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老虎们”还剩多少信仰?

来源:廉政瞭望

  周永康、徐才厚、金道铭、万庆良……今年落马的副省部级以上“大老虎”、“老老虎”已超过20个,人们看到了“大老虎们”利用权力进行腐败的种种行径,难免会产生疑问:是什么让他们丧心病狂?

  信仰,本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众多的力量之一,若是没有它,便意味着崩溃。从“功臣”到罪人,常常只有一步之遥,“裸官”、笃信风水、“拉关系找后路”……这些都是官员信仰缺失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贪官也往往会选择做“裸官”,近年间,也有大量“裸官”变成了贪官,“裸官”俨然成为外逃贪官的“预备队”。我国外逃人员中官员数量一度激增,且级别越来越高,相当一部分是“裸官”,让人警醒。

  从“裸官”选择的道路和其行为来看,他们孤身在国内任职,这种做法与本人的基本职责相背离,其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度非常值得怀疑,更谈不上能恪尽职守,夙夜奉公。说到底,“裸官”的政治信仰早已漂移。而对于国家来说,这一群体的政治信仰是国之良心,关乎国运,关乎天下苍生对未来的心理预期,关乎执政之民意根基。有证据表明,原山东省副省长黄胜、原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都是“裸官”,而周永康的妻子、二儿子也长期在国外经商、居住。

  此外,一些信仰缺失的官员则早就为自己找好了“后路”。如己被处决的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曾与留学海外的儿子通话时,明确告诉儿子“这个政权迟早要垮台”,告诫儿子好好学习将来留在国外。类似情形在上世纪70至80年代的韩国也很普遍,许多在位的官员纷纷把财产转移到美国,并把老婆孩子送到美国。

  “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一些党员干部的迷信使他们腐败的胆子也越来越大。李春城、谭栖伟这些“大老虎”都是丧失了共产党员的信仰,反倒对风水迷信趋之若鹜,当然,他们也常常以此为由,向私企老板们伸手要钱要物。

  可喜的是,在时隔11年之后,中央今年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了重大修订,总则第一条即明确了好干部的标准,其中,信念坚定,正是评判一个好干部的最基本要求。习总书记则早就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信仰缺失是腐败之因,信仰溃败则是腐败之源。信仰如果缺失,人生就会迷失。信仰既能产生改天换地的正能量,而一旦被扭曲、被利用,其破坏力也是毁天灭地。周永康、薄熙来等高级官员的贪污腐化,正是因为他们早就丧失了共产党人的信仰,反而在自己掌权时,以“信仰”的名义在管辖的范围里推波助澜,造成极其恶劣的后果和影响。

  严格说来,官员政治信仰出现危机,其危害性远远大于社会其他阶层的信仰危机。放眼从古至今所有的民族、国家和政党,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其生存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否则,很可能只会昙花一现。信仰,对一个人而言,是生命的炽热和灵魂的追求;对整个社会而言,是坚守德性、敬畏制度;对于一个党而言,则是传承光荣、永葆先进。

  日前,中组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理想信念,引导和帮助干部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这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这也是当前需要进一步坚定干部信仰的题中之义,不能仅仅通过开展几次培训、组织几次学习就匆匆了事,需要平时培养、长期培养,以及磨练修养,才能时刻挺直自己的“精神脊梁”。

star.news.sohu.com true 廉政瞭望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730/n402933697.shtml report 1616 周永康、徐才厚、金道铭、万庆良……今年落马的副省部级以上“大老虎”、“老老虎”已超过20个,人们看到了“大老虎们”利用权力进行腐败的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大老虎们”还剩多少信仰?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