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领导干部决不可缺失精神之钙

来源:新华网

  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马消息引发公众强烈议论,也引发不少党员领导干部的深切思考。为什么周永康身居党和国家领导人这个高位,却涉嫌严重违纪?这个问题,从薄熙来,到徐才厚,再到周永康,已成为必须深思的课题。

  诚然,有的人“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有的人位低时守清廉,但位尊时就纵贪欲;有的人在一般岗位廉洁从政,在重要岗位就掉入腐败泥淖。但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应当更进一步深思,一些人为什么就变坏了?作为共产党人的特质为何就不敌腐败的诱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后的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并严肃指出,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诚哉斯言,今天,各级党员干部尤其需要反躬自省的是,自己的理想信念有没有蒙尘?如果精神钙质在悄悄流失是否还没有察觉?

  外在的诱惑,绝不是一些人变质的理由。要说外在的环境,恐怕革命时期的环境最为恶劣。然而,有无数优秀共产党人顶住了,比如蔡和森在狱中受尽酷刑,四肢被敌人用几个粗大的长钉钉在墙上;彭湃虽生于有名的富裕人家,却当众把自己家族的田契全部烧毁,并宣布“日后自耕自食,不必再交租谷”。为什么他们能舍生而取义、舍富贵而就道?

  一言以蔽之,信仰与信念。

  可以说,正是这信仰与信念,支撑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去面对各种困难、风险、挑战。正是这信仰与信念,让无数优秀共产党人在革命时期敢于面对屠刀、在建设时期敢于面对困难、在改革时期敢于漠视一切诱惑。反观那些落马的腐败分子,恰恰是因为缺失了这信仰与信念,使他们无法抵御权、钱、色的诱惑,投身腐败的泥淖中。

  从一些腐败分子落马的经历、腐败的程度看,动辄上亿的贪资、无所不用其极的贪欲,令人震惊,却也从一个特殊的层面表明,领导干部一旦失去了精神钙质,就变得没有党性甚至没有人性,就变得如狼似虎、贪赃不绝。这充分警示各级领导干部,绝不可忽视精神钙质的补充。

  事实已经一再证明,没有信念,根本抵不住权、钱、色的诱惑;而什么时候放松了“补钙”,什么时候就有思想腐化变质的危险。各级领导干部惟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在实践中不断砥砺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各项工作中始终恪守人民至上的理念,时时反躬自问依靠谁、为了谁、我是谁,我们才能守住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也只有如此,我们才能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内不愧心;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托付。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7/30/c_1111865756.htm report 1240 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马消息引发公众强烈议论,也引发不少党员领导干部的深切思考。为什么周永康身居党和国家领导人这个高位,却涉嫌严重违纪?这个问题,从薄熙来,到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领导干部决不可缺失精神之钙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