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德华:美国撒“民主种子” 看收获了什么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德华

  “美国在‘重返亚太’的过程中,完全可以‘一边走路,一边嚼口香糖’,不会顾此失彼忽视中东”,美国副总统拜登的豪言壮语还在全世界耳边回荡时,无情的现实狠狠地抽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天色昏暗的拂晓时分,一串长长的美国车队快速驶离正被战火摧残的城市,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贴身护送,F-16战机进行空中掩护……这很像美国大片中的场景,但实际上是美国26日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撤走外交官时的情景。

  “奥巴马正在失去中东”,“德国之声”评论称,美国人每天都获得来自中东的惊人消息。沙特《中东报》指责美国给中东地区留下一个又一个混乱的国家。他们必须接受美国在该地区日益失去影响力这一现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提出一个沉重的问题:为什么伊拉克、叙利亚、加沙和利比亚全都处于战火之中?

  早在小布什政府时期,美国就认为“没有美式民主盖章的伊斯兰阿拉伯是危险的,就好像当年的苏联的共产主义一样”,“只有植下西方的民主制度,才可以改造与美国为敌的阿拉伯世界”,为此着力在阿拉伯世界推行“大中东计划”,核心是不惜以武力改变中东政治版图,以传播“美式民主”削弱激进伊斯兰的影响。“如果伊拉克能够建立一个民主制度,那么,其邻国的民主潮流将在人民的内心翻腾”。这种乐观驱使五角大楼打着民主的大旗驰骋于中东大地,并首先拿伊拉克开刀。美国不曾料到,他推行的“美式民主”水土不服,打破了中东政治平衡与战略平衡,给中东地区留下一个又一个混乱的国家,并使得该地区成为恐怖主义的重灾区,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便是力证。

  自2011年利比亚战争结束以来,原先参与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民兵武装转而成为临时政府的“心头大患”。他们人多势众,因分赃不均与临时政府经常爆发冲突。“原以为‘民主’制度能解决不同武装派别的统一问题,最终还是打起来了,又一个‘被民主’行不通的教材”。利比亚内战已经过去3年,稳定、和平和发展迟迟没有光临利比亚,抗议、冲突、混乱和贫困却有增无减,“这让有些利比亚人不禁怀念起卡扎菲政府独裁统治下的日子。然而,已经没有了回头路”。

  一颗颗“民主种子”撒下去,一路路枪炮声响起来。混乱的何止利比亚?还有伊拉克、加沙、叙利亚和乌克兰等国。只要美国插手的地方,到处炮火连天,失业、贫穷、无助和杀虏是主旋律,留下的是满目疮痍,“家园成了废墟,死去的成了孤魂野鬼,活着的不知能不能看到明天的太阳”。人们不禁要问,“难道这就是美国推销的民主?”,“被民主的国家何时是尽头?”“每每想到美国还要这样领导世界一百年,心中便不寒而栗。下一个倒霉国家不知是谁,为他们虔诚地祈祷”。

  “从大英帝国贩卖鸦片,到美利坚贩卖黑奴,西方500年来全球扩张侵略,信奉的是强权就是规则,大炮就是真理,追求的只有利益”,美国对外政策从来都是只考虑与追求美国的利益,根本不会考虑其它国家的利益,所谓的正义和公平,所谓的民主自由和人权,都是站在道德的高地上干涉他国的遮羞布。“拍大腿决定打仗,拍巴掌庆贺民主,然后又拍拍屁股走人了”,“在我走后,哪怕洪水滔天?”“就美国这种德行,还梦想领导世界一百年?难道要整个世界都成为人间地狱吗?”(作者是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opinion.huanqiu.com/opinion_world/2014-07/5088729.html report 1492 “美国在‘重返亚太’的过程中,完全可以‘一边走路,一边嚼口香糖’,不会顾此失彼忽视中东”,美国副总统拜登的豪言壮语还在全世界耳边回荡时,无情的现实狠狠地抽了他一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美国撒“民主种子”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