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卫斌:敬老院老人睾丸被割让谁“蛋疼”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张卫斌

  7月22日,黑龙江省青冈县一敬老院4名老人睾丸遭切除,其中2人为单侧,2人为双侧。一名53岁的伤者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行凶者王某平时帮老人打饭,事发前曾因剩饭问题发生争吵。事发时,他正在睡觉,突然感到下身疼痛,醒来发现自己被绑在床上,王某正用刀割自己下体。(7月25日新京报)

  究竟是何原因让王某觊觎上了老人的睾丸?青冈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犯罪嫌疑人王某也是该院院民,今年46岁,“看上去有些智障”,而三位老人都是“失能老人”。

  青冈县委宣传部负责人的说法实在有些滑稽。我们暂且不论三位老人都是“失能老人”想要表达什么意思,单是“看上去有些智障”这一句就已经足够荒唐。如果青冈县委宣传部的负责人打眼一看便知王某智障,那么,青冈县里恐怕不知道有多少精神病人了。

  事实上,犯罪嫌疑人王某割老人的睾丸可不是闹着玩的。据受害人的转述,王某说割老人的睾丸是要做药材。假如不是敬老院院长巡查发现,敬老院还会有多少老人被王某“阉割”恐怕还真是个未知数。

  老人的睾丸无端被割让人不寒而栗。青冈县已经启动了问责程序,已有7名干部被立案调查。问责当然是必须的,但是敬老院老人睾丸被割,应该让更多的人感到“蛋疼”:如何健全养老体制和监管机制,避免此类悲剧再度发生,更值得有关方面深思。

  敬老院老人睾丸被割看似一个极端事件。但是,联系近年来发生在各地养老院的一桩桩离奇事件,我们就不难发现养老院体制之弊,发现当下老人生存状态堪忧。在安徽涡阳,高炉镇第一敬老院曾将一具老人的“尸体”送到县殡仪馆,殡仪馆工作人员吃惊的发现,老人的“尸体”竟然是活的;在河南郑州,电视台记者蹲守六夜,记录下淮河路与西环道李江沟村畅乐园老年公寓的不堪入目一幕:护工郑焕明凌晨三四点叫醒被护理老人,强迫老人喝尿。发生在各地敬老院的虐待老人事件,让敬老院变成老人炼狱。

  孔子描述的“大同之世”是“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孟子描述的理想社会则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然而,现实的景象是,爱幼有过之,为了子女,做父母的可以付出全部。而不少做子女的,对自己的父母往往是另外一副德行。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87.6%的人希望父母住进养老地产。充分折射出老人是“累赘”的心态。在一些城乡结合部的安置房小区,老人住车库的现象相当普遍,通风采光条件堪忧。至于这部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更是单调,缺少天伦之乐,缺少子女关爱。

  据测算,到2020年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人,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随着“银色浪潮”来袭,人口老年化已经非常现实地摆在全社会面前。老人越来越多,养老的确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的公办养老机构,却因为高昂的收费,越来越远离普通大众。民间养老机构,却又存在服务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

  的确,社会对待老人和小孩的态度如何,堪称社会文明程度的晴雨表。国运兴盛,老人理应共享发展红利,安度幸福晚年。要使尊老敬老爱老蔚然成风,需要政府一方面继续加大投入,一方面加强监管,为养老提供坚强后盾;需要全社会成员身体力行,大力践行百善孝为先的尊老敬老传统;更需要健全相关法律制度,为尊老敬老保驾护航。只有全社会都重视了,老年人才能真正安度甜蜜的晚年,安享天伦之乐。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4/0725/c1003-25342692.html report 1591 7月22日,黑龙江省青冈县一敬老院4名老人睾丸遭切除,其中2人为单侧,2人为双侧。一名53岁的伤者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行凶者王某平时帮老人打饭,事发前曾因剩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敬老院老人睾丸被割让谁“蛋疼”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