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外网:抓在逃贪官是门技术活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海外网 侠客岛

  最近和未来一段时间内,有一种历史警匪反贪动作情感风景系列大片的剧本应该是这样滴——

  先上一段风景:蓝天白云,椰林树影,鸟鸣蝶飞,水浅沙幽……

  人物出场:他已经带着老婆孩子,与世无争地隐居在这个某大洋的小岛上,吹着海风,吃着火锅,还唱着歌儿;或者,她和她的小情人儿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正享受着这个宁静的夏天,天空中繁星点点……

  对不起,又串歌词上了。这一段戏,一定要如实交代他们的幸福生活:多金、多情、多房产、多国护照,在横流的物质享受后,他们有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无耻下流的历史?哎,导演,这是内心戏哎。好吧,这段先不演。等他们回来穿上黄马褂再说吧。

  总之,正在他或者她被眼前的风景或者自己的安逸感动到一塌糊涂的时候,几个带着墨镜、身着浅蓝色衬衫的精壮汉子出现在他们的面前,用如假包换的中文说:“请跟我们走吧,祖国人民很怀念你。”

  然后,直接出字幕,打出品方名字,比如中纪委、最高检、最高法、公安部等等。

  等等,主人公没有名字?有啊,在国外,他们叫各种名字,中文洋文都有;在国内,他们有非常专业的名字,叫“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和“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

  前两天,公安部刚刚为他们这个特殊群体安排了一次活动,啊不,部署了一次行动,叫做“猎狐2014”,准备帮助这群人丰富一下人生经历。怎么丰富,等他们回来到岗之后就知道了。

  岛君是很喜欢看这类大片的。把他们那么“美好”的生活毁灭给人看,是悲剧;把他们卑鄙无底线的发家历史撕破给人看,是喜剧;中国人扛着反腐败大旗出入五大洲,气贯长虹出手如电,这又是多给力的正剧啊。

  但是,怎么把这些潜藏在地球各个角落里的在逃贪官揪出来,确实是门技术活儿。不仅要技术,还要耐力和韧劲。想当年,六扇门内不世出的高手,四大名捕排名第三的“追命”,追踪术天下无双,还有死缠烂打绝不松口的精神头儿。一点儿不夸张地说,追逃这个事情,决心和韧劲比技术和功夫还重要,只要六扇门的高手真下决心把他们抓回来,“天涯海角也要归案”这话,还真不是逗你玩的。

  下了决心,组织了人手,那就可以从技术上入手了。

  就像你问怎么跟妹子相处的前提是首先你得有一个妹子一样,要从天涯海角追跑路的老板或者官员,首先,你得有一份黑名单。

  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追逃对象先得明确。公安部已经要求,对外逃嫌疑人,每个人都要建立专门档案,“一人一档管理”。这是多高规格的待遇啊。在这方面,执法部门无疑是很有心得的,7月22日的通报显示,过去6年间,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先后从54个国家和地区抓回经济犯罪嫌疑人730余人。而最高人民检察院2014年在全国两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指出,2013年会同有关部门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62人,追缴赃款赃物计101.4亿元。

  有了名单,下一步就是分类了。主要有两类:

  一种是已经成功落地,人间蒸发的,这种人很可能吃火锅唱歌去了,但是不要着急,让子弹飞一会儿。一个大活人不会活活把自己憋死,总要到社会上混,远华案主角赖昌星,这都多少年了,不也给弄回来了么?还有刚刚抓捕回来的俞优静母女,2月份就跑了,长跑了5个月,还是没跑脱。你要知道,俞小姐都跑到……乌干达去了。

  还有一种,是刚刚开始逃亡生涯的,还在坐飞机或者奔往坐飞机的路上。对这样的人,关键就是掌握他们的行踪,后发先至,不用太赶,只需要在他们距离目的地还差那么几米的地方,突然冒出来,给他们一个“惊喜”。

  比如去年的“短跑选手”、著名的“美女老板”陈怡,她的“短跑记录”,从通缉令发出,公安机关向190个国际刑警成员国发布协查通报,到她在斐济“惊喜”地“遇到”中国警察,只有60小时。此时,她已经辗转多地,刚刚获得瓦努阿图身份证,还准备乘机前往别国接着跑呢。

  所以说,不怕你跑出花样跑出新意,只要还没离开人类大家庭和地球引力场,中国都是会有办法找到你的。(文/东郭栽树)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4/0725/c456317-20892756.html report 1889 最近和未来一段时间内,有一种历史警匪反贪动作情感风景系列大片的剧本应该是这样滴——先上一段风景:蓝天白云,椰林树影,鸟鸣蝶飞,水浅沙幽……人物出场:他已经带着老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我追你回来,千里之外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