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正恩经济新举措 朝鲜决定新设6个经济开发区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敦球

  近日朝鲜决定新设6个经济开发区,目前朝鲜经济开发区已达19个。这是金正恩在经济上又一新举措,显示出他努力谋求经济新突破的愿望。

  朝鲜在经济政策上调整的力度很大。2013年11月,朝鲜决定新建13个经济开发区,并为开发区的建设提供安全、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朝方表示,朝鲜正在实行新经济政策,向所有希望同朝鲜发展经贸关系的国家打开门户。朝鲜这一系列的举措好像是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阶段,即以经济特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带动全国经济全面发展。也就是说,事实上,朝鲜是在借鉴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

  今年6月,朝鲜将三个重要经济部门合并后新设对外经济省,实现吸引外资窗口的一体化,目的为提高决策和执行效率,加快经济开放步伐。此外,朝鲜还重视旅游窗口建设,开发多种吸引外国人的旅游产品,如体验朝鲜文化旅游、劳动体验旅游、骑自行车旅游等。朝鲜希望通过开发旅游资源来改善国家形象,加强同国际社会的交流,也能赚取部分外汇。

  从朝鲜媒体报道中也能看出,朝鲜当局为寻找一条适合于朝鲜的经济发展模式在不懈努力。但朝鲜招商引资工作的进展并不顺利,大多数国家对朝鲜依旧避而远之,朝鲜经济走向世界的脚步缓慢艰难。

  朝鲜融入国际社会为何如此困难?朝鲜经济突围战略最终能否成功?这究竟是取决于险恶的国际环境还是取决于朝鲜的发展道路?笔者认为,国际环境与发展道路两种因素可能都存在,但朝鲜毕竟是小国,抗风险的能力很脆弱,所以,国际环境对朝鲜来说显得更加重要。在邓小平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之时,中国已经同美国等西方国家改善了政治关系或实现了关系正常化,而朝鲜还远不具备这个条件。

  由于朝鲜与中国的国情差异很大,中国经济发展路径并不完全适应朝鲜。中国改革开放前期来大陆投资的外商主要是包括港澳台在内的海外华人,朝鲜只能依靠韩资,而朝韩关系的改善又受制于美国对朝鲜半岛的政策。此外,朝鲜不具备中国那样巨大的劳动力基数,难以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但朝鲜具有丰富的矿产、森林、海洋和旅游等资源。朝鲜如何整合各种资源,发挥自身优势,是摆在金正恩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很难改变既定的对朝政策。能为朝鲜提供实质性帮助的主要是中韩,朝鲜经济能否成功实现突围,这将考验着朝鲜当局的决策和外交智慧。▲(作者是中国朝鲜史研究会前秘书长)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1121 近日朝鲜决定新设6个经济开发区,目前朝鲜经济开发区已达19个。这是金正恩在经济上又一新举措,显示出他努力谋求经济新突破的愿望。朝鲜在经济政策上调整的力度很大。2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朝鲜经济突围受制外部环境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