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甲午120年:危险的“荣耀”,危险的复活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冯武勇

  1894年7月25日,日本为实现其侵占朝鲜和中国的野心,偷袭在朝鲜牙山口外丰岛的清朝军舰,拉开了甲午战争的序幕。

  120年后的今天,在日本靖国神社拜殿前,赫然矗立着两座记录日本从甲午战争、日俄战争到全面侵华战争“武功”的石灯笼。在日本右翼分子心中,这两座石灯笼是昔日“荣耀”的象征;而在爱好和平的世人眼中,这是记录罪恶历史的耻辱柱。

  甲午一战,让日本在以邻为壑、穷兵黩武的道路上狂奔,最终给中国和亚太许多国家的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留下了至今难以弥合的伤口。在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合力打击下,1945年9月,日本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宣告了军国扩张史的末路。

  然而战败后,日本社会对于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基本没有反思。上世纪60年代,二战伤痕尚未愈合,日本人司马辽太郎一部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为时代背景创作的小说《坂上之云》,再次将“明治神话”捧上了巅峰。

  在书中,司马辽太郎竭尽所能美化和歪曲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的性质,称日本“被迫”发动甲午战争,还称日俄战争是自卫战争,甚至大言不惭地告诉读者:“从甲午战争到日俄战争的10年间,日本民族创造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奇迹。”对于这样的“创作”,日本历史教科书专家高井弘之就指出,《坂上之云》反映的价值观非常片面。

  然而,就是这样一本观点片面的小说,却成为许多日本政要、商界领袖、学者论客的案头书,也成为普通读者津津乐道的社交谈资,累计售出超过1800万套。2009年,日本NHK电视台还将《坂上之云》改编成同名电视连续剧,在日本社会再次掀起追怀明治时代“荣耀”的热潮。

  “明治神话”也好,“明治奇迹”也罢,以《坂上之云》为代表的“明治史观”是对战前日本“神国史观”和“皇国史观”的延续,也开启了战后日本右翼为历史翻案的所谓“大东亚战争史观”“靖国史观”。

  更加令人忧心的是,这一危险的“荣耀”基因至今深植日本社会,一遇到合适的土壤环境便会蠢蠢欲动,再度繁殖。不久前,赞美二战“神风”特攻队员的畅销书和同名电影《永远的零》风靡一时,便是明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明治神话”在日本进一步抬头。特别是安倍在推行其军事、外交政策时,经常喊出“危急存亡”“安全严峻”“保护盟友”“积极和平”等口号,让人们想起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期间日本统治集团惯用的术语。

  1894年,明治天皇在对清朝的宣战诏书中,就赫然打着“和平”的幌子;在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中,也是到处可见“和平”字眼,这恐怕绝非巧合。而安倍政权将“安倍经济学”视为“富国强兵”的工具,捡起的还是明治时代的旧梦。

  甚至在煽动民意和引导舆论方面,一些做法也与120年前似曾相识:右翼势力和一些媒体煽动“厌华憎韩”风潮,安倍当局则别有用心、不断释放误导和恶化民众情绪的信息,并在国际场合歪曲事实,大打舆论攻势。

  一位对战争有悔悟的老兵冲松信夫,不久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安倍上台后提出“夺回日本”的口号,其语境中的“理想日本”“美丽日本”恰恰是明治时代的日本。日本人至今仍把明治维新当成日本近代史上的成功典范教育后代,却鲜少认识到其中潜藏的军国主义危险。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甲午战争120年后的今天,宣扬侵略战争历史的两座石灯笼提醒着人们,不要忘记日本军国主义曾给世界和日本带来的巨大灾难。在右翼道路上越走越远的安倍政权,如果继续一意孤行,陶醉于危险的“荣耀”,日本就有可能重蹈覆辙,给地区和平稳定造成危害。世人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kb.dsqq.cn/html/2014-07/25/content_352474.htm report 1683 1894年7月25日,日本为实现其侵占朝鲜和中国的野心,偷袭在朝鲜牙山口外丰岛的清朝军舰,拉开了甲午战争的序幕。120年后的今天,在日本靖国神社拜殿前,赫然矗立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甲午120年:危险的“荣耀”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