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符向军:法官周某有无“夺妻占财”待法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符向军

  7月22日晚,湖南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成某因离婚财产分割纠纷对生效判决不服,向我院申诉,我院已于7月14日开庭审理,将会依法公正裁判。对于报道反映的涉及法官周某“夺妻占财”问题,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法院已决定对其进行停职调查,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南方都市报》7月23日)

  离婚“打官司”、判决不公、法官“夺妻占财”,这些醒目的字眼儿和戏剧化的情节无疑牢牢抓住了公众眼球,让法官“夺妻占财”事件被舆论炒得沸沸扬扬,

  对“夺妻占财”的网上指控和媒体传言,女方冯某称纯属诽谤,自己已被前夫的网上攻击和诽谤困扰多年,将追究其法律责任。涉事法官周某则表示网上言论并不属实,将等待法院的调查结果,并考虑将事情真相在网上公布。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前夫成某、前妻冯某、冯某现夫法官周某三者之间的复杂关系,犹如一团乱麻,究竟有多少恩怨情仇、是非纠葛,局外人并不清楚,也无从知晓,一切得靠清晰的证据和事实说话,不能偏听偏信,先入为主,并据此作出主观上的事实判断和价值定性,尤其在网络谣言满天飞的情况下,更不能轻易下结论。

  客观而言,作为旁观者,社会、公众和媒体舆论都应该有必要的耐心,等待法院对申诉案件的再审结果和事件性质的调查处理结果。结果既出,则案件裁判执行是否不公,涉事法官有无办案过错、是否存在与冯某的利益输送勾兑,都应有明确交代,这也是对法官是否“夺妻占财”进行准确定性的法律依据和权威依据。如果最终查明网上指控为实,则法官周某咎由自取,理当承担纪律、法律责任;如果指控不实,成某亦难辞其咎,构成诬陷的,还将负法律责任。但在此前,我们不能人云亦云,跟风炒作,草率得出结论。这是一种理性的必要态度,也是对法院审判和司法调查的尊重,避免先入为主,形成“舆论审判”,构成对司法判断的干扰。

  当然也需警惕另一种情况:事实上,司法实践中,一些矛盾尖锐、争议激烈的案件纠纷,常有当事人为了达到有利于己方的目的,在案件开庭审理前后和判决前不惜信访、投诉、控告,并在网上发帖或向新闻媒体“爆料”,试图借助领导权力干预、媒体舆论监督等力量,形成有利于己的局面,进而对司法和法官施压,最终得到满意的裁判结果。这种“信访不信法”的做法无疑是法治和司法的悲哀。

  这位法官“夺妻占财”的事实真相究竟如何,背后有无玄机,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4-07/24/nw.D110000zgqnb_20140724_5-02.htm report 1187 7月22日晚,湖南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成某因离婚财产分割纠纷对生效判决不服,向我院申诉,我院已于7月14日开庭审理,将会依法公正裁判。对于报道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法官周某有无“夺妻占财” 待法判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