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刊:朝鲜核武器计划有多危险?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17日刊登题为《原子武器焦虑:朝鲜的核计划有多危险?》一文。文章称,朝鲜核计划的主设计师、88岁高龄的全炳浩将军在日前去世,给世人提出了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现在朝鲜核计划将往何处去?

  文章称,人们已经习惯了一个与其说是奔跑倒不如说是跛行的朝鲜核计划。两个因素曾经制约了这一计划:裂变材料的缺乏和核试验的不足。上世纪90年代以及在六方会谈中达成的协议也减缓了其进展:目前算是较小的5兆瓦气冷石墨反应堆(即朝鲜目前所有钚原料库存的来源)两次曾被封存,随后又被启封。但是随着该反应堆在去年10月重启,以及新的25兆瓦轻水反应堆的投产,人们是否会看到一种更具能量的朝鲜核计划的新世代跃迁?

  文章认为,简洁的回答是否定的。但如果要细究的话,则回答起来会比较复杂。笼统地说,裂变材料的短缺似乎很可能还会在一段时间内阻碍朝核计划。关于朝鲜现存钚原料的数量的估计说法不一。美国国会研究局给出的30到50公斤的估计数字(足以制造5到8核核弹)似乎是合理的,但是如果第三次核试验采用的是钚装置而不是铀装置的话(人们并不知道是哪一种),那么这个估计可能偏低。如果5兆瓦反应堆现在重新正常运转起来了,那么平壤可以利用它每年制取大约够一枚炸弹用的钚(6公斤)。但是这一过程是缓慢的,首先要制作适用于反应堆的燃料棒、对反应堆燃料进行辐照、取出并冷却燃料并且对其进行后处理以提取钚。

  文章称,规模的大小关系重大。平壤的问题在于设施的规模过小,从而无法获得更大规模的产量。倘若它完成了50或200兆瓦反应堆的建设——这两个反应堆在多年前就早已开始建设但后来被放弃了,那么局势会不安定得多。50兆瓦反应堆每年可生产足够制造10枚核弹的钚,200兆瓦反应堆的年产量则足够制造40枚核弹。

  文章称,确实,平壤可以选择同时采取第二条途径来获取裂变材料——就像美国在曼哈顿计划中所采取的做法那样。如果平壤将其铀浓缩设施完全用来生产高浓缩铀,那么每年可以生产大约40公斤。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定义,25公斤的高浓缩铀即为“可观”数量,因此不妨认为40公斤高浓缩铀等同于制造一枚半核弹的材料。但是该浓缩设施必须花一些时间来制取供新的轻水反应堆使用的低浓缩氧化铀燃料球。而每一次新的核试验将用掉相当于一枚核弹的库存核材料。

  那么当轻水反应堆开始运转时,它不是能为平壤提供一种替代的钚来源吗?确实如此。取决于朝鲜选择以何种方式运行反应堆,以及——或者能够——隔多长时间补充一次燃料,平壤可以利用它来制作钚。对产量的估计存在很大差异。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查尔斯·弗格森最近称,平壤只需单独使用这一设施,每年就可以提取30-40公斤的钚。这看上去是个大数目,而其他专家则认为产量会少一些。斯坦福大学的核科学家西格弗里德·赫克尔认为,每年10-15公斤的钚产量或许更加符合事实。

  文章称,对于平壤来说,轻水反应堆并非制造武器级钚的理想设备。轻水反应堆所用的燃料是陶瓷球形式的,每一份添加的燃料都需要是低浓缩铀(与加入小型反应堆中的镁诺克斯合金燃料不同),而之前钚的后处理设施被设置成了对金属燃料进行后处理。一些分析人士——例如赫克尔——指出,轻水反应堆固有的阻止核扩散的特性意味着朝鲜很可能会把轻水反应堆用于发电,而不是制取钚。此外,朝鲜重启其小型反应堆这一事实也表明,它希望延续目前使用的钚获取途径。

  尽管如此,轻水反应被不当使用的可能性——尽管很低——仍然足以让人担心,因此掌握这一计划将变得更加重要。文章称,最近的形势发展当然没有逃过韩国人的注意,他们已经表示把朝鲜核计划冻结在目前的水平上应当作为恢复六方会谈的先决条件。赫克尔过去曾倡导一项被称之为“三不”的提议,即不制造更多核弹、不制造更先进的核弹及不出口核材料。如果平壤继续沿着目前的方向走下去,前面的两个“不”似乎不大可能得到满足。

  文章称,尽管存在国际社会的担忧,但平壤近年还是建造了新的反应堆暨浓缩设施,进行了射程更远的导弹和核装置的试验,并宣布自己为核武国。它不会翻开新的一页。但是其核计划仍将处境艰难——而且在今后若干年内仍将如此。但这肯定不会使之变得无足轻重:例如,更多的核试验可能有助于其武器的小型化。不过,这将为人们争取到一点时间——如果能够找到利用这些时间的办法的话。(编译/曹卫国)

star.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14/0722/432942.shtml report 2002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17日刊登题为《原子武器焦虑:朝鲜的核计划有多危险?》一文。文章称,朝鲜核计划的主设计师、88岁高龄的全炳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美刊:朝鲜核武器计划有多危险?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