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委“石油换贷款”: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陶短房

  当地时间7月21日,中国政府和委内瑞拉政府签署了“石油换贷款”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将向委内瑞拉提供40亿美元贷款信用额度,这笔贷款将注入中国-委内瑞拉联合基金,并用于支援拉美国家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协议,委内瑞拉以向中国每天供应10万桶原油,作为这笔贷款的偿还。

  正如一些外媒所言,委内瑞拉是一些外国资本“避之唯恐不及”的投资目的地,除了政治因素外,外国投资者最大的顾虑,是委内瑞拉当前正受到严重通货膨胀和巨额外债困扰,且此前在外债偿付方面的信用记录欠佳。

  然而委内瑞拉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石油大国,自2012年起,该国石油探明储量便达到2960亿桶,超过沙特阿拉伯,跃居全球石油储量第一。

  中国和委内瑞拉间的石油贸易近年来发展迅速,日均石油进口量达64万桶左右,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委内瑞拉石油第二大海外市场。不仅石油,中委两国近年来在经贸各领域关系均发展迅速,据统计,1998年中委双边贸易总额仅1.83亿美元,2013年已达192亿美元,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委内瑞拉,双方签署的双边合作协议多达38个,7月20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加拉加斯办事处正式开业,成为继巴西里约热内卢后,国开行在拉美的第二家分支机构。

  委内瑞拉丰富的石油储藏和巨大的产能潜力,可以确保其“石油换贷款”的支付偿还能力;中委之间平稳、多元化和迅速发展的经贸关系,又可以坚定委内瑞拉方面坚持以“石油换贷款”方式偿还中国信贷的意愿。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解释“石油换贷款”协议时表示,这种做法较以往的融资方法,对委内瑞拉而言债务负担更轻、更“良性”,和中国的密切经贸合作,对两国而言都是有利的。

  不仅如此,如前所述,中委石油交易的流量,要远大于此次“石油换贷款”所涉及的量,且两国均有意愿在2016年内,将委内瑞拉对华日石油供应量进一步提升至100万桶以上,目前涉及石油交易的中国对委内瑞拉金融贷款,据彭博社的统计逾170亿美元,委方迄今所仰赖的支付保证,同样是其丰富的石油资源。

  石油是委内瑞拉所盛产、中国所大量急需的,这种供需的相互配合,便是“石油换贷款”交易成立的基础和借贷方偿还能力的保证。

  应该指出的是,外媒和一些国际分析师对拉美投资环境、风险的一些评估,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拉美受到金融风暴的冲击,一些国家元气大伤,此后在国际债务偿还信用上便一直处于“黑榜”之上。究其原因,或是因为经济结构受损后,缺乏有价值、可持续的支付、偿还能力,或是因为债台高筑,而不得不动用政治手段加以干预,或二者兼而有之。这种风险因时、因地、因投资国而异,如不明就里,不加专业调研辨析,贸然投资,就可能导致不必要的损失。

  在海外金融信贷、投资方面,中国是不折不扣的后来者,拉美对中国而言更是较新、较陌生的市场,近年来中国的海外投资、信贷手笔越来越大,既有收获,也有教训。正所谓“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先审明受贷国的支付方法、能力和意愿,是有效控制风险的良好手段,在这方面,中委此次“石油换贷款”的协议,或许能成为一个积极的启示。 (作者系旅加学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7/23/content_3283049.htm?div=-1 report 1507 当地时间7月21日,中国政府和委内瑞拉政府签署了“石油换贷款”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将向委内瑞拉提供40亿美元贷款信用额度,这笔贷款将注入中国-委内瑞拉联合基金,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中委“石油换贷款”: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