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网评:中委友谊像奥里诺科河一样绵延不绝

来源:人民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加拉加斯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委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决定将中委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宽领域加强两国合作。

  一提起委内瑞拉,中国人很容易想到西蒙·玻利瓦尔,这位出生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的民族英雄,有“南美的乔治·华盛顿”之誉,正是在他的努力下,委内瑞拉、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巴拿马6个拉美国家从西班牙殖民统治中解放出来,获得独立。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向习近平主席授予“解放者”勋章、玻利瓦尔剑,显然具有丰富而深刻的隐喻。这不只是一个人的荣耀,还是一个国家的荣耀,镌刻着中委信任,见证着中委友谊。

  诚如习主席所称,“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曾经说过,中委友谊像长城一样牢不可破、坚不可摧。中委友谊也必定像南美洲的奥里诺科河一样绵延不绝、生生不息。”我们对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这不是盲目乐观,而是基于现实的种种考量。

  中委于1978年6月28日建交,建交40年来,关系蹄疾步稳,一路向前。特别是2001年,两国建立了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如今,两国一致决定将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既体现了洞悉现实的务实精神,也具有高瞻远瞩的开拓视野;既是水到渠成的自然,也为未来发展铺平了更开阔的路基。

  据介绍,中委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初期的140万美元增至去年的192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委内瑞拉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委内瑞拉则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到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各领域的互利合作进展顺利。正如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赵荣宪所称,“中委全方位合作已拓展至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都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目前两国已成为政治上互尊互信、经济上互补互利、人文上互学互鉴的好伙伴。”

  站在新起点上,多轮驱动中委关系将更有粘合度、更可期。习主席强调,加强两国合作顶层设计,显然具有深意。这就需要以金融和投资为引擎,以能源合作为主轴,多个轮子一起转。双方要用好融资合作机制,推进矿产、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合作,尽早启动农业示范园建设。中方愿加大对委方卫星技术转让,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委内瑞拉经济特区建设。

  有着牢固的政治互信,有着务实高效的诚意,有着密不可分的利益往来,以及互相得益的交往基础,中委已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和互利共赢的好伙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阶段,两国深交势必不断释放新的蓬勃生机和活力,友谊就像长城一样牢不可破、像奥里诺科河一样绵延不绝。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4/0722/c1003-25316761.html report 1292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加拉加斯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委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决定将中委关系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