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雪松:芮成钢“倒下”能绕得开爱国话题吗?

来源:财经网 作者:刘雪松

  央视很多忧国忧民的名嘴,粉丝追不上芮成钢,不只是因为他们长相不及芮偶像清亮硬朗,也不是没有机会与国际政治人物对话与交锋,而是没像他那样直接将爱国的大旗高高举起。揭示高调爱国的芮成钢与违犯法律的两种反差太大的关系,对于厘清芮成钢的膜拜者心头的疑惑,却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

  作为央视名嘴中在微博里当之无愧的头号大V,芮成钢最后没有像重用他的领导所期待的那样成钢成铁,倒是跟他一脚前后,进入了纪检部门的“法眼”。这实在是包括央视在内的所有人,事先都未能料到、也不愿见到的结果。

  这个代表央视才俊、代表中国媒体新锐、甚至想代表亚洲媒体人形象,活跃在国际大舞台上的媒体人,之所以成为太多的人们心中的偶像,不只是因为他出镜率之高、社交对象级别之高,更在他在重大场合所高调展现的爱国与民族情绪。芮成钢这个偶像,其实就是向上向善的很多中国知性青年心目中德智表全面发展的完美形象。他对西方社会与民主,有点锋芒、有点挑逗,有点不屑、有点深刻,刚好契合了国内很大一部分民众的情绪。《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对芮成钢是这么描述的,“年轻、聪明,而且令一些人不快的是,还非常的爱国”。

  现在,进去了的芮大V,被媒体揭开了他无可挑剔的外表形象、接近母语的英文水平、完美无缺的爱国情绪之下,所捂得严严实实的铜臭味儿。他很尴尬地将自己嘴里所不屑的“藏着的那个小”,从自己的皮袍下面给露了出来。至此,又一个偶像,在千万粉丝心目中轰然倒地。这也让被他忽悠了的粉丝与社会、名人与权贵,一起感到了尴尬。

  客观地说,如果绕开爱国这个话题,芮成钢就不是一个完整的偶像与大V。如果芮成钢不是如此高调爱国,不是如此高洁地将自己往精神领袖的高地去奔跑,他的偶像程度便会大打折扣。央视很多忧国忧民的名嘴,粉丝追不上芮成钢,不只是因为他们长相不及芮偶像清亮硬朗,也不是没有机会与国际政治人物对话与交锋,而是没像他那样直接将爱国的大旗高高举起。因此,这时候说芮成钢的结局与他的爱国无关,那是睁着眼说瞎话。这就像说衣俊卿绕不开马列一样,偶像之所以成为偶像,你不能在他做着偶像的时候说他有信仰,在偶像倒地的时候将他的个人信仰与违法的行为撇得一干二净。这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而是选择性说事。

  芮成钢进去,最有说服力的理由不是回避他的爱国者形象,不是简单的一句与爱国没有关系,而是法律不会因为一个人有爱国的思想和言语,并且因此成为他偶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手下留情。那种以为爱国的芮成钢偶像倒地而引发的奔走相告情绪,是纯粹的幸灾乐祸,是鞭尸般宣泄情绪的论调,其实是对失望的粉丝所表达的疑惑与焦虑的一种贬损与诋毁。

  越高调爱国心里越有鬼,这个不能成为主流认知的判断,确实带有强烈的情绪色彩,但是,揭示高调爱国的芮成钢与违犯法律的两种反差太大的关系,对于厘清芮成钢的膜拜者心头的疑惑,却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这就像进去了的芮成钢,虽然没进新闻联播喜大普奔的播报内容,但民间与新媒体的传播效果丝毫不亚于新闻联播一样,这种尴尬,不是你想回避就能回避得了的。

  谁都不会因为一个芮成钢出了问题就从此失去爱国的信仰,谁也没说过芮成钢被抓了从此就不爱国了,芮成钢的能量没这么大。把芮成钢式的爱国,与政治投机、讨巧权贵区别开来,把一个人的外在腔调与内在本质区别开来,肯定比刻意回避来得实在。

  当芮成钢将爱国情绪视作精神形象的构建素材,所谓精神独立与思想独立,便只是一个迷惑。让社会通过这个素材,清楚地识别精神偶像外表之下的迷惑与迷雾,倒是一个塑造大众真正的思想独立与精神独立的好时机。央视其实可以像当初解剖别的大V一样,对这个素材,大大方方地解剖解剖。

star.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comments.caijing.com.cn/20140714/3619776.shtml report 1704 央视很多忧国忧民的名嘴,粉丝追不上芮成钢,不只是因为他们长相不及芮偶像清亮硬朗,也不是没有机会与国际政治人物对话与交锋,而是没像他那样直接将爱国的大旗高高举起。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刘雪松:芮成钢“倒下”能绕得开爱国话题吗?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