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立峰:官员前赴后继自杀该警示谁?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7月9日9时左右,孝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海华同志从办公楼坠落死亡。2002年至2012年,李海华任孝感市副市长,曾分管城建长达10年之久,对其死亡原因公安部门正在侦查中。 (7月10日中国网)

  这是连续三天有官员自杀,7月7日上午11时许,在京九铁路东源仙塘火车站,东源县人民法院院长钟俊斌卧轨自杀身亡,死因暂不明,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中。7月8日上午,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卫生局长张柏成在该局办公楼九楼坠亡。经公安部门调查,排除他杀。亲属和同事反映,近期张有异常反应。

  资料显示,自2003年8月底至今年4月初,被各级官方认定为自杀的官员达112人,涉及26个省份。今年以来,已先后有原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白中仁、大唐集团副总蔡哲夫、北方信托原董事长刘惠文、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董事长韦江宏坠、中共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白峰等厅级以上官员自杀。如果盘点著名的官员自杀事件,原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宝森、原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天津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原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原主任张喜武夫妇、原广东省茂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先进、原山西运城市纪检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蔡铁刚、原宁夏回族自治区组织部副部长赵宪春、原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广生、原广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祁晓林可谓都是“自杀明星”,他们选择自杀的方式也都很“勇敢”:跳楼、割腕、服毒药、自缢、卧轨都是他们的选项,而其中从高楼纵身一跃更是占了过半,我们不难想象: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多坚决的态度。

  “蝼蚁尚且贪生”,但为什么这些让人民羡慕的官员要如此勇于大无畏地选择自杀呢?官员自杀官民始终观点不一,大多数官员自杀都会被官方认定压力过大、抑郁、疾病等原因。而民间却更多认为是跟贪污受贿有关,人民群众往往更认可官员为了保护贪污巨额财产和维护更高级腐败官员,在得知被调查前“不得不死”,“死了我一个,幸福更多人”。对于此种原因,原北京市副市长王宝森是个典型的例子,他正是为了保护原北京市市委书记陈希同而“不得不死”,不过,正是王宝森的自杀引起了中央重视,并拉开了陈希同被查的序幕,王宝森可谓死得令人唾弃。

  对于一些基层官员因为各种压力而患上忧郁症,笔者是相信的,不过,我们由此也不难想象:官员尚且如此,那么普通百姓生活压力将有多难?为什么亿万贫苦百姓能乐观面对困境而高人一等的官员却不能面对呢?心理承受力脆弱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这些官员面对同事的升迁、领导的压力、亲友的厚望、家庭的责任、自身的梦想、现实的残酷,这些层层重压之下才让他们心理难以承受生命之痛了。

  一些官员自杀后,为了解释原因,洗刷清白,往往都会写下遗书,不过,这些遗书却往往成为不会公开的秘密。而对此,人民群众却会有另一种说法:遗书可能是造假的,或是为了掩护贪污财产或更大的贪官。对此,笔者倒是认为,固然中华民族有死者为大的传统认识,但为了让他们死得清白,公安与纪委监察部门还需本着对党和政府威信负责,对官员生命负责的宗旨,厘清背后真相,查清幕后原因,以还死者一个清白,还人民一个真相,还社会一个公平正义。

  对于层出不穷的官员自杀现象,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需高度重视。一方面,要对各级官员进行常规思想体检,及时发现他们的工作、生活、心理压力并进行心理干预。发现腐败苗头要及时挽救,此外,更要定期对官员进行思想、官德教育,让他们懂得挫折是人生宝贵财富,生死是人生客观规律,而不论何种原因,自杀行为都是对家庭和党和人民的不负责任,是对自身生命的犯罪。

  相关评论:

  官员自杀真相需要深度挖掘

  官员自杀为何频发

  半月内多名官员自杀 令人浮想联翩

star.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focus.cnhubei.com/original/201407/t2981139.shtml report 2023 7月9日9时左右,孝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海华同志从办公楼坠落死亡。2002年至2012年,李海华任孝感市副市长,曾分管城建长达10年之久,对其死亡原因公安部门正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刘立峰:官员前赴后继自杀该警示谁?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