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达内:足球段子里的中德“最好时期”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早报 徐达内

  7月8日上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

  默克尔结束第7次访华行程,北京日报发表《中德关系的示范效应》。

  7月8日上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其间谈到世界杯:“我当然希望德国队取胜,但面对东道主巴西队,这会比较难。”而就在之后一天,贝洛奥里藏特进行的巴西世界杯半决赛中,德国队7:1狂胜巴西队晋级决赛,给了包括默克尔在内的所有德国球迷一个惊喜。而互联网上网友的反应更为热烈,球迷们当然是开玩笑,但是,若回到中德两国关系,不论是政经全局,还是高层私谊,确可担得起一句“历史上最好时期”。

  公共外交

  默克尔的球迷身份声名远扬,在访华期间,她也不止一次地收到了对德国国家足球队的祝福。据她亲口讲述,在与私交甚笃的老朋友温家宝见面时,中国前任总理还提醒她,在中国喜欢德国队的球迷很多,没准德国对阵巴西的比赛,观赛的中国球迷会比德国球迷还多。

  甚至,这位德国女总理第7次访华的行程本身,也透着浓浓的“走亲戚”意味。

  在成都,默克尔留给中国民间舆论的最深刻印象是亲自到农贸市场买了一袋豆瓣酱、一两辣椒粉和一两八角,然后又到老牌川菜馆“拜师”学艺,吃了一盘宫保鸡丁。

  根据中国网前天所刊《默克尔成功地开展了一次公共外交》一文的说法,“默克尔此次访华,或许并没有特别紧急的外交议程,但也绝非空手而归”:“中德关系总体顺畅,目前最大的障碍在于彼此了解和互信不足。不久前,英国广播公司(BBC)做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德国是对中国看法最负面的国家,高达7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主要是消极的,比例甚至超过日本(73%)。长期以来,中西价值观、政治体制差异被不断放大,使得关于中国的负面报道充斥德国媒体,浸淫在这样一种舆论氛围中,德国人既无意愿也无渠道了解真正的中国。从国家层面来看,欲推动两国关系取得实质性突破,如果缺乏民意支持,也将面临‘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窘境,‘全方位战略伙伴’也可能因此‘跛足’。默克尔显然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德国一贯强调‘民间力量’,中国深厚的文化恰恰蕴藏在民间,要真正带动两国人与人的密切往来,促进不同文化之间沟通碰撞,两国关系才能实现跨越。或许,当德国民众看到成都人民那种闲适淡然的生活氛围后,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就会有不同的看法了。”

  并且,作为德国总理,默克尔此次来访在客观上也烘托了中国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的气氛。

  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时,面对有关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提问,她尽管避免了直接批评,但仅凭“德国正视历史的做法是对的,可以让后代不要重蹈覆辙”这一句旁敲侧击,就已经足够《环球时报》将之定义为对安倍政权的“暗示”。并且,在启程访华前,默克尔还曾专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敦促其改善与邻国的关系。

  工业4.0

  默克尔此次访华,中国国内媒体热情礼遇。

  求是理论网首页转发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刘作奎文章《中德关系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总结默克尔此次访华“非同寻常”的意义:“它是默克尔第三次当选德国总理后第一次访问中国,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访问欧洲提出一系列合作举措后,欧洲重要领导人的初次回访,其对中方战略反应如何,事关中德和中欧未来合作走向。更是检视2014年所谓的中国外交‘欧洲年’能否再结重要硕果的一次难得的机会。”

  按照文章所述,“中国日益看重德国在中国外交政策中的作用。‘欧洲的德国’的地位和影响力日益被中国所认同”:“这不仅体现在中方明确认可德国在欧债危机中的优异表现和在欧盟内部话语权的不断提升,而且体现在德国在欧盟国家中对华贸易‘独领风骚’。双方展开日益频繁和紧密的合作和对话,话题涉及的内容日益广泛,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容日益充实。就在习近平3月份访问欧洲期间,德国法兰克福击败英国伦敦和法国巴黎等重量级金融城市,成为欧元区内第一家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和德意志联邦银行就此签署谅解备忘录,这反映了两国合作的紧密程度。中德关系进入名副其实的历史上最好时期。”

  3个多月前,习近平访德时曾在《法兰克福汇报》发表署名文章,强调“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呼之欲出,世界各国争相调整、适应,抓紧实施必要改革。中国决心顺应时代潮流,全面深化改革,抓住实现国家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机遇”,并特别提及德国的“工业4.0”战略。经过本轮默克尔回访,预计德国在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方面的经验将进一步被引入中国,体现在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和国资委正在联合编制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

  创新伙伴

  访德期间,习近平还与默克尔共同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并声明“双方决定发展互利的创新伙伴关系,将在下轮政府磋商中予以细化”。

  根据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的分析,中德双方对“创新”有一致的理解,但是也存在差异:“对于德国而言,创新不仅意味着科技创新或技术交流,同样关涉到职业教育体系,关涉到保障创新的社会福利体系,构成创新基础的教育体系等。”

  经过本轮会晤讨论,“创新伙伴关系”的具体范畴预计将在定于今年秋季举行的中德政府磋商中得到细化。默克尔能否如愿加入社会发展等议题,届时将有分晓。

  毋庸讳言,尽管中德关系近年来已有长足发展,但在部分话题上仍存分歧。对此,中央高层寄望于默克尔“求同存异向前看”。

  根据国防大学教授纪明葵在中国网所刊《默克尔访华延续中德黄金十年》中的描述,“默克尔出发前一些人权组织……对她施压。默克尔认为这些棘手的问题只会关起门来与中方静静地谈,这样的方式比公开摇晃手指头指责中国要更加有效。人权问题只能让位于德国经济利益,德国不会允许人权问题破坏两国间的紧密关系,不论德国政府还是默克尔个人都选择顶住压力,做出最符合德国需求的务实选择。”

  在昨天的《北京日报》上,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更将之定义为“示范效应”:“德国政府却最富远见地把握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机遇……这对于撬动中国与其他西方国家关系,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在推进中国市场开放乃至人权等西方普遍关心的问题方面,默克尔良好的人缘和可接受的方式,最能影响中国政府决策,推进了中西关系。”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www.dfdaily.com/html/63/2014/7/10/1165897.shtml report 3085 7月8日上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默克尔结束第7次访华行程,北京日报发表《中德关系的示范效应》。7月8日上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其间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足球段子里的中德“最好时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