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任大刚:厦门大学口水门哪里不对了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早报 任大刚

  厦门大学的谢灵副教授已经不是第一次引起媒体关注了。

  2013年7月,她在网上发帖,称厦门大学前副校长吴世农因婚外情原因,向妻子提出离婚,被妻子泼硫酸。当时有多家媒体介入报道,可校方后来并没有过公开的解释说明。

  就在这篇网上帖文出现前不久,谢灵副教授怀疑在教工食堂受到不公正待遇,向校长及部分同事发出公开信。一年之后,这封公开信出现在网上,引起公众高度关注。

  通过媒体,谢灵副教授继续爆料大学存在的问题,比如纵容学术不端,职称评定不公正,以及副校长吴世农“跑到我先生所在的生命科学院,去骂我先生,我听后非常生气,我跟他吵架,他说了粗话,我打了他一耳光”,校长在外违规担任独立董事,等等。

  同时,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也通过媒体,否认自己享受了“就餐特权”,并称“2008年,在试图阻止厦大管理学院副院长任命未果后,谢灵直接冲上去扇了出席宣布该项任命的副校长(吴世农)一个耳光”。又称,此前已有教师举报谢灵存在学术不端问题,据他了解,学校相关学术道德委员会正在就举报问题进行审慎调查。

  难以置信,这是中国大陆最美丽的校园里正在上演的荒唐冲突。教师在指责学校领导道德堕落、涉嫌违规,学校在调查该教师的学术不端。

  有的事,外人无法知悉内情,但双方在相互指责中透露出来的信息,也是进一步查明真相的线索。

  比如谢灵副教授指责朱崇实校长在外违规担任独立董事,就不是没有根据。

  朱崇实校长担任独立董事的经历,有据可查的是2002年到2007年,担任上市公司“厦华电子”的独立董事。

  2008年,中纪委、教育部和监察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其中第九条规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应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除因工作需要、经批准在学校设立的高校资产管理公司兼职外,一律不得在校内外其他经济实体中兼职。”

  但在厦门翔业集团的网站上,2013年5月13日发布的《董事会的决策、监督作用进一步凸显》一文,却登载着“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厦门大学副校长吴世农两位独立董事与集团其他董事一同出席会议,集团公司监事会成员列席会议”。翔业集团并不是高校资产管理公司,朱校长的这个兼职显然涉嫌违规,也说明谢副教授在这个事情上,并未信口开河。

  而朱校长所说的谢副教授涉嫌学术不端,似乎也不是空穴来风。在新浪博客认证名为“青润风格”的博文“关于被抄袭的blog文字和相关对话”中,便提到谢灵副教授的博士论文抄袭了“青润”的著作。

  似乎双方都有“问题”,但也不能就此得出双方都是“坏人”的结论。在采访中,厦门大学有的学生对朱崇实校长有不低的评价,称“厦大学生都很喜欢他”,称赞他“很和蔼,很亲切”。而在“评师网”上,不多的留言中,称谢灵副教授“人好,讲得也好,很棒,座无虚席!”……

  一定意义上,他们都是学生眼中的“好人”,但是当“好人”们开始互相揭短,想必这所高校的某些个运行机理出了问题,这莫非又是大学行政化惹的祸?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www.dfdaily.com/html/63/2014/7/10/1165901.shtml report 1483 厦门大学的谢灵副教授已经不是第一次引起媒体关注了。2013年7月,她在网上发帖,称厦门大学前副校长吴世农因婚外情原因,向妻子提出离婚,被妻子泼硫酸。当时有多家媒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厦门大学口水门哪里不对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