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少数高级领导干部违反党纪国法触目惊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辛鸣

  在日前中纪委官网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有七成多网友认为当前党员干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严重,数据反映出的现实问题值得深思。

  个别基层党组织名存实亡,不仅在重大问题上不能发挥有效引领群众和社会的作用,甚至连党员、干部自身都感觉不到组织的存在;不仅组织生活做样子、走过场,有一搭没一搭,甚至有时候连形式也不屑搞或根本搞不起来;对所属党员、干部不仅做不到同心同德、令行禁止,甚至连他们做什么、在哪里都不知道。

  少数领导班子不能很好地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内部各自为政搞“小圈子”,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在事关组织原则、组织形象、组织任务等问题上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还美其名曰“讲团结、顾大局”;在事关个人小团体利益上锱铢必较、寸步不让,与竞争者勾心斗角、大打出手,却标榜为“讲原则、不妥协”。

  一些党员干部对有利益的事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变着法子绕开组织,没利益不合意的事则阳奉阴违、出工不出力甚至故意设绊子糊弄为难组织,跟组织讨价还价;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自己的本钱,公权私用、独断专行、任人唯亲,只对上级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甚至进入“圈子”要纳“投名状”。

  尽管这些问题只是“个别”、“少数”、“一些”,但如果不防微杜渐是会蔓延泛滥的,如果不以为然是会伤筋动骨的。组织涣散怎指望一呼百应,纪律松弛必然是乌合之众。这些年来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感召力的“软弱化”,一些基层干部在群众中的“污名化”,一些政令走不出机关大楼的“习惯化”,背后都有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在作怪。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纪律,正是组织之所以成为组织的“粘合剂”、“保障网”和“赏罚令”。十八大以来,从《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再到新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一系列党内法规的修订完善,党在加强政党组织和纪律建设方面举措不断、硕果颇丰;从八项规定转变作风到反对“四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拍蝇打老”的反腐倡廉之举,党员干部在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方面有了新面貌、新风气。但彻底根除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要在持久战中打好歼灭战,在歼灭战中打好特种战。

  打好歼灭战,就是强调对纪律松弛的零容忍。之所以存在轻视纪律、漠视纪律,不把纪律当回事的现象,甚至还有一些干部把违反纪律当作解放思想、敢想敢干的标志,当作捞好处占便宜的秘诀,就是因为确有一些人尝到了违纪的“好处”而未受到党纪处理。可纪律之所以为纪律,就在于其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如果纪律退化为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只会让违纪行为更加肆无忌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强调“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就是要求回归纪律的本质。纪律是铁、纪律是钢,纪律不能“商量着来”、没有“情有可原”、不搞“下不为例”,更不会“法不责众”。

  打好特种战,就是把严肃纪律的重点放在党员中的干部、班子中的“班长”和干部中的高级干部身上。这些年来,一些地方纪律的严肃性不能有力彰显,与少数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不能严于律己不无关联。有的普通党员讲,领导都不守纪律,我们为什么要遵守?这种心态不容忽视。通过近段时间披露出来的违纪案例,可以看到少数高级领导干部违反党纪国法已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正所谓“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他们如此不把党纪国法当回事,为其下属作了多坏的“示范”?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遵守党纪、转变作风等各方面为全党带了好头。我们相信,只要各级党的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自觉一级带一级,何愁建设不出一个号令严明、令行禁止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何愁培养不出一批信仰坚定、纪律严明的党员干部?

  (作者为中央党校教授)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6/24/nw.D110000renmrb_20140624_2-17.htm report 1818 在日前中纪委官网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有七成多网友认为当前党员干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严重,数据反映出的现实问题值得深思。个别基层党组织名存实亡,不仅在重大问题上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强组织始有大作为 有规矩才能成方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