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单士兵:代课教师不应总以悲情知名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单士兵

  如果不是湖北潜江校园劫持事件,代课教师秦开美不可能像现在这样,身上布满荣耀光环。此前26年,她是一名代课教师,转正无望。

  面对身带自制炸药、手枪和汽油的劫持者,秦开美主动充当人质,冷静地与“恐怖分子”周旋,成功让所有学生安全撤离。她被网友评为“最美女教师”,成为人们心中的英雄楷模。

  在充当人质的40分钟里,秦开美只有一个身份:教师。她像蜡烛一样,情愿燃烧自己,护佑学生。客观讲,这确实不是每个教师都能做到的。可以说,秦开美的壮举,是在为教师正名,是为教育正名。

  可是,秦开美仍然只是一名代课教师,她最早月薪只有250元,后来涨到700元,到去年才涨到1400元。她的收入只有体制内教师的一半,也享受不到寒暑假的工资待遇及各种保险福利。代课教师身份,伴随着秦开美26年,折磨着秦开美26年。她曾两次错过转正机会,一次是因为年龄小了,一次又是因为年龄大了;她也曾两次被清退,随后被召回。

  一场校园劫持事件,成了她命运的转机。如今,政府为秦开美组织宣讲活动,并量身定做了“爱与勇气”“责任和担当”的主题。身份转正也列入政府议事日程。

  此时,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这个被校长认为是“课讲得好,班级成绩经常名列前茅”的老师,被同事评价是“善良、尽职”的老师,这个深受学生尊敬和喜爱的老师,这个连当地不少领导都想把孩子安插到所教班级的老师,在用生命来捍卫教师尊严之前,身份始终无法被制度认同呢?这到底是制度的耻辱,还是权力的耻辱?

  勿让英雄总以悲情动人。在秦开美的身后,到底还有多少代课教师,在撑起中国教育的天空?到底还有多少代课教师在承受着同工不同酬的制度性歧视?当我们赞美秦开美“责任与担当”的时候,我们到底有没有“爱与勇气”去倾听更多代课教师的辛酸?我们到底能不能反思在对待代课教师问题上,违背了多少公平正义,丧失了多少人文关怀?

  不要在面对问题时,总把症结归结为体制,很多时候,这其实就是在推卸责任。更不要在分享收获和荣耀的时候,习惯性地要将一切揽到权力手中。特别是,把一个人当成棋子来美化成神,更多时候也只不过是想用荣光照亮自己罢了。

  秦开美说:“我只是一个普通老师,做了最普通的事。”高尚的人格,根本不需要贴过多宏大的标签。一句朴素的语言揭示出:只有教师,不应有代课教师。他们一样于三尺讲台之上,捧出一颗心来。代课教师,不应再成为时代的悲情英雄,应该及时归还他们的体面和尊严了。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4-06/18/content_98046.htm report 1215 如果不是湖北潜江校园劫持事件,代课教师秦开美不可能像现在这样,身上布满荣耀光环。此前26年,她是一名代课教师,转正无望。面对身带自制炸药、手枪和汽油的劫持者,秦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代课教师不应总以悲情知名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