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都:像狗仔队一样紧盯住官员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为对官员“爱护”的一种方式,跟拍越来越显得卓尔不群。南都报道,深圳两男子跟踪拍摄横岗街道劳动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某八天,指陈某存在公车私用,迟到早退,得到龙岗区纪委回应。涉事干部被诫勉谈话、责令检讨,龙岗区纪委亦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对该区的监督。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两男子曾多次想找陈某办事,但是陈某均不在办公室,加上陈某平时在工作中,对待前往办事的人员和企业“比较嚣张,态度蛮横”,因此想到用此方式来监督他。不知道会否有人苛求跟拍者的所谓“动机不纯”,但即便真的就是动机不纯,公民监督作为法律赋予的合法权利,恐怕也只看证据、问结果,难以去苛求什么动机。

  毕竟,现行《宪法》明文保障公民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批评、建议、申诉、控告和检举”的权利。要检举,就得有证据,耗时八天,无死角跟拍涉事官员的一举一动,器材、车辆加上人力成本,这证据的取得,可谓扎实。当然,这还不算最夸张的跟拍案例,此前,上海高院法官爆出集体嫖娼丑闻,便是由认为案件被枉法裁判而“生监督之心”的跟拍者,用近半年的时间跟踪拍摄揭出,这背后的艰苦,旁人恐难体会。相较于公民单枪匹马的监督行动,媒体更是职责所在、肩负监督使命:2014年初,南都记者连续跟拍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秘书处处长傅贤达,发现其“每逢周末都驾驶公车去打高尔夫球”,连续报道直至该官员被处理。

  跟拍作为一种非常规手段,以前或许更多在娱乐新闻报道中出现,娱乐记者也因此被冠以“狗仔队”的称呼,而相较于明星来说,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各级官员,其更应当接受和面临社会公众的无死角紧盯和监督。已经很少再有人用官员隐私权的理由来抵制社会监督,毕竟官员执掌公共权力,其权力本身便来源于社会公众自身权利的部分让渡,官员隐私权的边界在于其与公共利益关联的密切程度。像狗仔队一样紧盯住官员,对公职人员来说,不啻一次迟早要面对,且不得不面对的严峻考验。

  专注跟拍很辛苦,成本也不小,但以“随手拍”的方式进行的监督,则要轻松、便利得多。需要强调的是,狗仔队式跟拍、监督官员,技术上已经不存在障碍,关键在于如何从制度上保障公民这种跟拍监督的行为能够“免于恐惧”,不遭遇打击报复,不会投诉无门,更不能杳无音信。监督有证据,举报要有回音,如何惩处违规、违纪甚至违法行为,在公民举证之后,更将有关部门的处理反馈程序置于全社会的围观之下,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还是真能做到严肃处理、绝不宽纵,则又是新一轮的监督成果测试。

  无独有偶,或者说不谋而合,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在首页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鼓励公民积极举报身边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各地纪检部门旋即响应,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发动全民反腐。4月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发布“五一”小长假反腐征集令,号召网友通过微博、微信、APP等方式曝光各类新型腐败手段和利用新型腐败手段行贿受贿的实例。眼看纪委反腐、纠风马不停蹄,一机在手的网友“随手拍帮帮纪检委”,几乎可以说是捎带脚的事儿。权力就该活在聚光灯下,而且越来越趋于全天候、无死角的全民聚焦。大幕已经拉开,不是想合就能合得上的。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4-05/11/content_2069534.htm report 1480 作为对官员“爱护”的一种方式,跟拍越来越显得卓尔不群。南都报道,深圳两男子跟踪拍摄横岗街道劳动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某八天,指陈某存在公车私用,迟到早退,得到龙岗区纪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咱们跟拍有力量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