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李克强访非洲 夫人程虹引舆论关注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总理李克强5月4日抵达埃塞俄比亚,开始非洲之行。这次访问与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非很近,凸显了中国对非洲的重视。此外今年是周恩来总理首访非洲50周年,这为李克强访非增加了额外意义和色彩。公众的相当一部分注意力还被李总理夫人程虹吸引过去,这位身为大学英语教授的总理夫人第一次在舆论高度关注的外交场合亮相。

  非洲是全世界的大题目,仅从中国领导人的访非密度,就可以看出它对中国的不同寻常。然而非洲是多元的,它越发展,中国与非洲各国的交往越多,非洲这个大概念的指导性就会相对越弱,我们就越要面对非洲从政治到经济、社会的种种细节。此外,中国参与同非洲交往的力量也很多元、复杂,这决定了保持中非关系平稳发展的高级别工作量。

  在非洲独特的现实中,政府间关系常常发挥决定性作用。但情况在变化,非洲各国民间的感受对国家间关系越来越重要。中国必须致力于在非洲各国民间建立良好形象,在这当中,所有在非洲的中国人都无法置身事外。

  中国人在非洲各国大量涌现,他们比在西方发达国家“更显眼”。政府这几年不断教育、号召前往非洲做生意的中国人依法经商,为当地发展多尽义务,但这些不是总能起到效果,在非华商都会把经济利益放在首位,维护国家形象不可能是他们的第一关注。

  抱怨一些华人华商唯利是图、行为不端是没用的。在他国领土上对他们开展集体教育,也不会太管用。由于非洲的法治能力尚低于发达国家,部分华人华商在非洲对自己管束更松弛的情况很难避免。

  然而非洲是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新前沿,也是战略纵深。塑造、保持中国在非洲的良好形象是决不能松懈的任务。为此,中国有必要加大各级政府官员对非洲的访问频度,支持国有以及有良好声誉民营企业更多走进非洲,加大我们同非洲各国主流社会的交流。

  中国个体商人及小企业去非洲做生意的必将越来越多,他们为扩大中非的交往面做出了贡献。他们与非洲社会的基层交往最直接,处理文化冲突的能力则相对较弱,少数人还做了有违当地传统甚至法律的事情。

  总体看,中国是第一支公平对待非洲的外部“超级合作力量”,中国帮助非洲建立了全新的主人感,还促进了其他外部力量与非洲合作的竞争,将非洲对全球政治、经济的重要性推上新的高度。我们也带来了问题,但它们是夹在中非合作正面板块缝隙中的一些东西。

  西方力量一直致力于把缝隙中的东西说成是中非关系的主导性板块。击退这种攻击,一方面要靠我们同非洲国家多有思想沟通和舆论交流,有赖于非洲国家从本国利益出发提高政治识别力,还有一点也是重要的,那就是我们对减少、化解或者淡化问题不断做出实质努力。

  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必将成为对中非关系一次强有力的巩固。中非之间需要多层面、多领域的高访,这些访问的带动作用普遍适用于国际关系,但对于交通条件尚不够理想的非洲来说,对于发展中非长久关系,它们很可能尤其重要。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1354 中国总理李克强5月4日抵达埃塞俄比亚,开始非洲之行。这次访问与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非很近,凸显了中国对非洲的重视。此外今年是周恩来总理首访非洲50周年,这为李克强访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李克强访非洲凸显中国加强版重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