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为何贪腐官员多迷信

来源:新京报

  社论

  迷信不等于腐败,但就李春城们的涉腐轨迹看,迷信未尝不是其走向迷途的征兆,而附着其上的滥用职权等违规违法行径,更是腐败的显性表征。

  中纪委网站日前披露,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已被双开,李曾“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巨额损失”。而财经网此前曾报道,李春城将家里老人坟墓从东北迁往都江堰,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千万。此外,《第一财经日报》也报道称,成都一重大投资项目接连出现不利突发事件后,李春城安排道士作法驱邪。

  官员因涉腐落马后,被连带着爆出迷信的情节,这并非首次。从河北省原副省长丛福奎把烧香拜佛当“精神支柱”,到黑龙江省原政协主席韩桂芝常在家烧香拜佛求保佑……在此背景下,李春城搞迷信活动本身,不算稀奇。舆论对其高度关注,究其原因,就在于他是滥用职权,且请风水师的花费惊人。

  而今,李春城被双开,其落马主因是他涉嫌经济犯罪、生活腐化等,黯淡结局似乎跟迷信没“直接关系”。可细想起来,迷信未尝不是其走向迷途的征兆,而附着其上的滥用职权等违规行径,更是腐败的显性表征。

  不只是李春城,不少人在“迷”途的官员,都以被查出问题而收场。不能说,只要迷信就必定会有腐败,但从过往的案例看,迷信风水,是有些贪腐官员走向腐败(比如用公款来请风水师)的动因,也是有些贪官担心东窗事发的“精神依托”。

  就前者而言,李春城就是个典型例子。据报道,在李春城迁坟花费的千万元中,即有当地民企老板邓鸿出资300万。这300万显然不会是“无偿投入”,它背后连着什么利益勾连,也亟待深入查究。但这或许是李春城涉腐的一个例证。

  而就后者看,有研究就显示,部分官员迷信风水、大师往往出于某种隐秘的补偿心理。因做了亏心事,所以惶惶不安,企望通过求神拜佛来逃过“反腐之劫”。

  中央党校吴忠民教授就曾指出“一边贪污腐败,一边烧香拜佛”的现象:迷信是表,贪腐为里,在表里之间,烧香拜佛不过是安魂曲。他们未必不知道“人在做天在看”的道理,但制约欠缺,让李春城们以腐败为筹码下本钱,为先人做道场,为自己求庇护。

  一些官员迷信,依附在迷信心理上的就是“投大师所好”的挥霍。而这成本,最终会转嫁给民众。更有甚者,误导决策。拿李春城一事来说,在城市建设、产业规划等方面出现不利事件,作为决策者,李春城不去深入检视规划有无失误,是否周延,却搞什么作法驱邪,这必然导致“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巨额损失”,劳民伤财。

  作为官员,“不问苍生问鬼神”,未必只是信仰迷失的问题,其背后或许就连着腐败。基于此,有关部门在进行科学精神普及时,也应对官员“迷信”加以警惕,既要循着问题官员的腐败行为查“是否迷信”,也要以迷信为线索,深究有些在位官员有无问题,打通“遏制官员迷信”与反腐的间隔,通过约束机制的补全,规避一些官员迷信的种子长成“腐败硕果”。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5/01/content_509479.htm?div=-1 report 1422 社论迷信不等于腐败,但就李春城们的涉腐轨迹看,迷信未尝不是其走向迷途的征兆,而附着其上的滥用职权等违规违法行径,更是腐败的显性表征。中纪委网站日前披露,四川省委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