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重大事故渎职司法调查不是“配角”

来源:新京报
  只有吸引更广大的公众都来参与反渎职,检察机关或者“重大责任事故办公室”,才能打破由行政部门主导甚至垄断事故调查信息。

  重大责任事故与渎职犯罪总是如影随形,但重大责任事故频发,背后的渎职犯罪不一定全被追究。近日,最高检察院再次强调,已设立“重大责任事故调查办公室”,对国内发生的重大生产事故、交通事故等进行专门调查。

  渎职罪案侦查,过去有总结存在“三大难”(发现难、立案难、查处难)。而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网民对重大责任事故的“围观”,使得渎职罪案要想再沿袭过去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已变得越来越困难。

  最高检察机关近日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查办各类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4085件5484人,特别是2013年立案侦查685件1066人,同比分别上升61.94%和72.49%。毫无疑问,渎职罪案立案数的飙升,说明“事情正在起变化”。

  检察机关设立“重大责任事故调查机构”,就是有助发现渎职罪案的必要举措。在以往的重大责任事故调查中,我们常见行政部门在主导调查,即便调查组邀请检方参加,检察机关也往往是以配角的身份出现。

  这种常态化的行政调查主导模式,客观上妨碍了渎职罪案的查处。因为渎职者常常就潜伏在与重大责任事故相关的行政职能部门中。我们无法期待主导责任调查的行政官员会将他们的同僚,甚至将他们自己拱手交出。这就像命案的侦破,不能期待杀人犯会主动自投法网一样。

  渎职罪案“发现难、立案难、查处难”等顽症之所以难除,一个重要原因即在于,有些行政部门主导甚至垄断事故调查信息,渎职官员究竟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也就在信息的封闭中被遮掩过去。所以成立一个专门的“重大责任事故办公室”,有助于发现问题,同时吸引更广大的公众都来参与反渎职。

  还需注意的是,侦查权与司法权在性质上完全不同。司法以被动和消极为美德,而侦查则是一项主动的权能。只要哪儿发生了罪案或发生了可能隐含涉嫌渎职的情形,侦查部门就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独立调查。司法调查与行政调查可并行不悖。即便是两者有冲突,行政调查也应让位于司法调查。包括主动邀请中立的第三方专家介入调查,都应成渎职罪案的侦查选项。

  民心可用。这从每次重大责任事故发生后,民众的反应就可窥见一二。这种民心所向,也就是对检察机关侦办此类案件最大的支持。问题也许在于,检察机关应如何正视并运用这种民众的支持,更好地将“重大责任事故司法调查”运行好,并最终让民众在每一宗渎职罪案中也看到公平与正义。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4/29/content_509116.htm?div=-1 report 1393 只有吸引更广大的公众都来参与反渎职,检察机关或者“重大责任事故办公室”,才能打破由行政部门主导甚至垄断事故调查信息。重大责任事故与渎职犯罪总是如影随形,但重大责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重大事故渎职司法调查不是“配角”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