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如何破除交通厅长腐败的“滑铁卢”魔咒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海新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发布消息,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程孟仁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近年来,交通系统官员密集落马,交通领域已成为腐败高发区。据不完全统计,从1995年河南交通厅原厅长曾锦成落马以来,至今全国已有14名省级交通运输厅厅长落马。( 4月25日人民网)

  自1995年以来,河南、四川、广东、贵州、江苏、安徽、云南等省市的14名多交通厅长因为经济问题受到查处,有的地方甚至连续几任出问题,交通厅长的腐败似乎成了一种“滑铁卢”魔咒。

  在中国基础建设投资迅速增长的今天,交通系统内部出现这么多腐败分子,已无法用“偶然”来解释。总结十余起案件的经验教训,我们不难看出,招投标环节的暗箱操作、相关制度的不完善、法律法规的缺失、领导的权力滥用、建设过程缺乏有效监督都是造成交通系统腐败案件频发的主要原因。

  笔者认为,要有效防止每年上万亿的投资蛋糕被交通部门内部的硕鼠侵蚀,前提是要有完善的法律、制度。只有尽快实施以项目、资金、市场互相分离、彼此制衡的交通投资体制改革,不断建立健全完善的法律法规,才能构筑起反腐的有力堤坝。

  可喜的是,中央和各地都意识到了这一点,纷纷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如河南省提出限制交通厅大权独揽的局面,实行由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交通厅共同负责,相互监督的“三足鼎立”式管理体制;深圳市按照投融资体制“投资、建设、运营、监管四分开”改革原则,实行“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管理代建制” 。

  此外,还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行政领导具体从事微观的市场经济活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模式,在市场不规范的和监督缺失的情况下,如果自律不够,就可能出现建设项目和资金个人化。现在对一把手的监督,更多是靠自觉,而管理权力过于集中,重大事项的决定未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必要的民主决策议事程序,“一言堂”现象严重,监督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大范围发扬民主、牵制权力、加大监管力度,才是有效防止发生类似案件的关键。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4/0425/c1003-24942874.html report 1011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发布消息,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程孟仁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近年来,交通系统官员密集落马,交通领域已成为腐败高发区。据不完全统计,
(责任编辑:齐贺) 原标题:如何破除交通厅长腐败的“滑铁卢”魔咒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