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潘采夫:我们说得文革 怎么美国人就说不得呢

来源:财经网 作者:潘采夫

  很多年前,看到美国大片《生于七月四日》,我紧紧托住下巴没让它掉下来。本来想看的是战争片,影片开头也很过瘾,苍山如海,残阳如血,但接下来剧情逆转,战争英雄沦为伤残军人,轮椅上度过畸零人生,后加入反越战的洪流。克鲁斯扯着自己橡皮筋一样萎缩的小鸡鸡怒吼的情节,在我脑海中掀起了一场地震,开始反思所有战争。

  去年闲得无聊,喜欢上了“打片”,从《拯救大兵瑞恩》《第一滴血》到《野战排》,看《野战排》本是冲战争去的,没想看得窝心,也让我失去了对“打片”的胃口。这次研究了下导演,认识了奥利弗·斯通,一位美国老左。

  奥利弗·斯通大学上的是耶鲁,与小布什同班同学,中途辍学参加了越战,两次负伤后归来,又回炉上大学,成了马丁·西科塞斯的高徒。那场战争没让斯通坐上轮椅,但让他成为反战者,以及一切政府的反对者。

  斯通几乎到了逢美必反的境界,肯尼迪有问题,9·11有问题,尼克松有问题,小布什更是罄竹难书,他还讽刺奥巴马是一条蛇,说着温柔的话,做着残酷的事。他跟历史学家合写了一本《奥利弗·斯通诉说不为人知的美国史》,向全世界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丑恶嘴脸。美国政府拿他没办法,他在美国民间威望很高,堪称劳工阶级代言人。

  如果早生几十年,跟马克思同一个时代,斯通当个共产国际美国分舵的领袖还是够格的。即使现在,根据斯通专注反美三十年的革命表现,称他一句“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不过分。另一个老朋友是埃德加·斯诺,都是斯字辈。

  如果这都不算爱,让我们看看斯通去年广岛炮轰安倍晋三。他召开新闻发布会,敦促日本向中国道歉,说日本是出去寻衅滋事的孩子,惹上麻烦就跑回来找大哥,说钓鱼岛问题是美日阴谋,说美国是一条恶龙,而中国不是。咱新闻联播都播了斯通的发言,这是白求恩才会有的待遇。我都想建议外交部把斯通弄过来当发言人。这样一位革命同志,如果不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爱国青年都不答应。

  也许是有关方面听到了我的呼声?这次北京国际电影节还真把斯通请来了,结果,我勒个去。

  不解风情的斯通老师,肯定是个不按剧本拍片的导演,当大腕们畅想中国市场有多大,斯通却把自己想拍“文革”电影等私事拿到台面上说。让看着《低俗小说》《两杆大烟枪》等电影长大的导演宁浩直言:“斯通这是在挑事。咱老憋着去拍美国9·11他们乐意吗?”期待宁浩去拍一部9·11。

  看来老朋友遇上了新问题。斯通这种人,就像鲁迅文章里写的,人家生了孩子,大家都去贺喜,结果你非说这孩子将来要死的。电影节就是个大party,斯通当真了。

  不过细琢磨斯通的话,未尝没有道理。对“文革”的历史定论,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已经定了调子,赞美不行,批评是可以的。《芙蓉镇》说“文革”,《霸王别姬》《活着》这些经典电影说“文革”,张艺谋五月上映的新片《归来》也跟“文革”有关,梁晓声的《今夜有暴风雪》《年轮》都说“文革”,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也说“文革”。我们说得,怎么斯通就说不得呢?

  有一种说法,“文革”是脓疮、家丑、历史旧账,否定“文革”就等于否定一切,最好忘掉算了,大家抬头向前看。其实越是脓疮,越需要揭开疮痂,清理伤口,放在阳光下消毒,才能让它好起来。

  对于斯通的话,是一个老朋友的善意之语,我们应该有宽广的胸襟和高度的自信,来对待朋友,看待历史。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一点还是能分清的。老朋友不可欺,讳疾忌医要不得啊。

star.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comments.caijing.com.cn/2014-04-22/114119248.html report 1623 很多年前,看到美国大片《生于七月四日》,我紧紧托住下巴没让它掉下来。本来想看的是战争片,影片开头也很过瘾,苍山如海,残阳如血,但接下来剧情逆转,战争英雄沦为伤残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潘采夫:我们说得文革 怎么美国人就说不得呢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