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曾颖:盘点落马“草根官员”的共同点

来源:新京报 作者:曾颖

  随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一条简短信息发布,宋林的人生,犹如一部惊险的悬疑剧,来了个乾坤大挪移式的急转弯—几天之内,从记者实名举报到宋林高调辟谣再到“谣言”成为现实,其令人眼晕的节奏,让人目不暇接。而这种风驰电掣般的变化节奏,恰似宋林整个生命节奏的缩影,在他的人生主题词中,充满了令人惊叹的“变”。

  30年时间,宋林从一个实习生,扛着标杆到处给油库测地基,到成为统领42万员工的央企统帅、省部级高官,宋林用肉眼看得见的才华与努力,和肉眼看不见的本领和资源,将自己打造成一个令人羡慕和景仰的传奇。

  在这一点上,他与从铁路养护工做到铁道部长的刘志军,从仪表员做到中将的谷俊山,以及从小学教员做到国土资源部部长的田凤山一样,沿着贫寒生勤奋,勤奋生前程,前程生富贵,富贵生骄奢,骄奢生罪恶,最终受到法纪惩罚的路径,一路走来。

  对于出身寒门的官员,古人在正反两方面,都有论述。正面的意义,是这些来自草根的官员,知道世事艰难,洞察人间真相,对民间疾苦有切肤之感,更能够直面民众的诉求和愿望,做出一番利国利民的大事情。这样的例子,古今众矣。

  而反面的,则是“盖出身寒贱,则小器易盈,不知大体,虽一时得其力用,而招权纳贿,不惜顾及名检”。从资源短缺的底层走出来,一旦居于高位时,一些人会产生奇怪的补偿心理,无论对财富还是色相,都有近乎于疯狂的追逐,以求达到某种心理平衡。这样的特点,在包括宋林在内的许多来自于平民的落马官员身上,都有所体现。

  但相比探寻这些“人性决定论”,追索制度或法律在他们从崛起到落马过程中的作用,可能更有意义。在这些“草根官员”堪称励志般的崛起中,他们是真的遵循游戏规则,展现了过人的才华,还是只不过更为所欲为地将法纪和社会规则,当成儿戏般的橡皮绳?宋林在被调查前两周,还写就“德”比“才”更重要的专栏文章。心口不一,是否代表着他的为官“秘诀”?

  偶然之中,总是潜藏着必然。众多寒门崛起的官员一一落马,成为反腐进程中的一道特殊风景,分析其中的“必然”因素,可供后来者镜鉴。曾颖(作家)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4/23/content_508094.htm?div=-1 report 1061 随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一条简短信息发布,宋林的人生,犹如一部惊险的悬疑剧,来了个乾坤大挪移式的急转弯—几天之内,从记者实名举报到宋林高调辟谣再到“谣言”成为现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落马“草根官员”的共同点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