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华润宋林被调查,国资掌门人应反思什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央企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爆包养情妇
央企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爆包养情妇
独家图解:记者举报官员的一波三折

  铁面机构中纪委17日再度出手。侠客岛注意到,当日18时30分,中纪委官网发出消息,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宋林,央企华润集团董事长。虽然位高权重,但在外界看来,也并不是声名赫赫的人物。宋董走进公众视野,源于去年7月17日。头衔为“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的王文志,在微博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涉嫌巨额贪腐,中纪委称,已经在程序处理中,“请耐心等待”。

  中纪委最迅疾的出手

  2014年4月15日,王文志再度出手,爆料宋林包养情妇、涉嫌“在华润收购山西金业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渎职行为,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

  宋林也不含糊,第二天就在华润集团官网上挂出声明,表示“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已经对本人及家人和公司的声誉造成极大伤害”,“希望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

  双方如此坚定的攻防动作,原以为会陷入一场拉锯战。不料,宋林话音还没完全落下,“被调查”的“愿望”就得到了满足——只不过,这样的调查一旦启动,恐怕宋林全身而退的愿望也就永远难以实现了。

  中纪委此次出手更为迅捷。王文志对上宋林,一场“隔空掐架”可能产生的发酵与升温,被中纪委官网编发的几句话便叫停了,仿佛擂台上两位武林人士比武,攻方刚刚一个仙人指路,直取中路;另一个回了一招如封似闭,还没有拉开架势,比武的台子就被拆了,连人都被带走喝茶去了。

  一场延宕9个月的举报与否定的循环往复就这么应声而止。

  反应有些迟缓的是华润官网。在中纪委消息发出的3个小时里,其网站上宋林的个人声明依然挂在首页。当然,也可以想见,在管理高层与公关团队的紧急会议之后,这条个人声明会被换成华润集团的公告,表示“公司将全力配合调查工作”。

  这种“迟缓”可以理解,毕竟已有前车之鉴—刘铁男被举报时,国家能源局也曾为其背书,结果落得无比尴尬的田地。而去年7月,在王文志第一次举报宋林的时候,华润集团也已发过一次公司声明力挺宋林。只不过现在看来,当时的举报材料似乎有许多是可信的。

  疑点重重的收购案

  王文志举报宋林的,就是4年前华润电力对山西金业集团的一场收购。

  山西金业集团是山西一个非常有名的私营企业,老板就是有山西首富之称的张新明。这个长相俊朗、四方脸、高个头的煤炭大亨,在当地呼风唤雨,政界人脉深厚,素有“第二组织部长”的称呼,能量可以大到可以左右当地人事。

  但是,金业集团“金玉其表,败絮其中”,2005年,焦炭价格一路下滑,金业集团遭遇大面积亏损。而此时,山西又加大了对煤矿集团环境污染的“整风”,金业集团连续几年被太原市环保局列入严重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2009年,屯兰矿难发生,山西所有小煤窑一夜之间遭遇停产整顿。两个月后,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大浪汹涌而来。张新明支撑不住了。

  他开始筹划变卖资产,接触山西几大煤炭集团都未果。

  2010年,经过某位在山西极有能量的中间人介绍,张新明得以认识华润电力主席宋林。于是,一桩百亿元的收购拉开序幕。

  但这宗收购案明显不正常。全国人大《证券法》修改小组专家成员刘纪鹏当时就指出:“(金业集团)购买这三个矿,只花了6000多万元,而金业集团谋求上市时总资产评估10亿元没有通过,卖给同煤时估价52亿元没成交,给华润电力却卖了123亿元。”

  一向以精明著称的华润集团居然会以同煤集团都没有认可的价钱的2倍多来收购一个资产并不优良的企业—而且在王文志的调查中,现在其中有一个矿点还成了当地农民放羊的好去处—这种做法着实让人疑窦丛生。

  谁是百亿收购中神秘的中间人?

  在这个并购案中,介绍张新明认识宋林的确有一位中间人,网络爆料,此人在山西极有能量。在中纪委正式公布案情之前,侠客岛不好妄自猜测。但是前不久落马的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曾长期在山西任职,担任过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的落马被认为是和早已落马的山西省人大副主任金道铭牵扯出的腐败窝案有关。而金道铭正是张新明在煤矿整合过程中保护金业集团的“贵人”。

  在网上已有的爆料中,申维辰还被指与某著名山西籍女歌手是情人关系。而这位歌手办个人演唱会时,出手阔绰、豪掷500万元捧场的商人,网传就是张新明。

  在侠客岛看来,在中国对政商环境进行“大扫除”的持续动作中,具体案情不久便会大白于天下。真正重要的是,宋林作为国有资产掌门人,涉嫌国有资产流失,这种监守自盗的行为,已经进入中纪委的清洁范围。

  这也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一个多月前的3月9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说,要吸取过去国企改革经验和教训,不能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谋取暴利的机会。改革关键是公开透明。—这番话,当然也是信号,值得每个国企掌门人反复思量,好好参详。

新闻加点料

  盘点丨落马高官及其情妇:与情妇合影成铁证(组图)

  关注丨那些反腐路上的举报者

  被查背后|华润燃气2.65亿收购往事

  类似于王文志举报宋林涉嫌在华润收购山西金业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渎职行为,华润燃气被举报同样发生在华润集团大扩张之际,而收购标的则为武汉通宝燃气公司大股东仲顺年旗下的51%股份。

  这一收购案被举报认为是高溢价收购亏损资产,并存在华润燃气先行介入帮忙获取贷款,然后再行并购的嫌疑。并购至今已近5年时间,但有关它的争议,一直并未消弭过。

  迅速查办|宋林上午写“澄清”材料 下午就被查处

  关键词|“央企”近日成中纪委网站高频词汇

  记者统计中纪委官网公开消息发现,上述指示层层向下传达后,截至4月17日,中化集团、中石油、中信、中船集团、南方电网、一汽集团、中船重工、航天科技集团、中国东电等十余家央企先后就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密集发声。

  追问|宋林案发前央企纪检是否空转

  风向|环球时报:中纪委调查宋林传递强烈信息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4/0418/c456317-20545847.html report 2990 央企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爆包养情妇独家图解:记者举报官员的一波三折铁面机构中纪委17日再度出手。侠客岛注意到,当日18时30分,中纪委官网发出消息,称宋林涉嫌严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