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和静钧:美国“钉子户”牛仔的底气从何而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当地时间2014年4月5日,美国联邦土地管理局和国家公园管理局联合展开行动,对“钉子户”克莱芬·邦迪的牧场进行暴力清场。此次清场声势之大,用邦迪的话说就是“除了坦克和火箭弹”没动用外,联邦土地管理局和国家公园管理局调动的警力用上了“自动武器、狙击步枪、最先进的通讯和侦查设备”,目的就是要“夺去我(邦迪)的生计”。

  笔者查了一下“两局”动员的执法力量清单,有9架直升机、200名州武装警察和狙击手,还有一些花钱雇来的佩枪牛仔。

  他们在邦迪牧场入口外安营扎寨。这些执法力量的目标,就是包围邦迪的牧场,围捕牧场900多头牛。当邦迪无牛可牧时,这块被邦迪放牧的土地,相当于重回联邦政府的控制下。

  被指为“钉子户”的邦迪却理直气壮,他称祖上百多年前就在这河谷沙漠地带放牧为生,他继承的是“历史性权利”,是家族遗产。他说,即便这档事有差池,也犯不着联邦政府劳驾,因为这是内华达州的土地,是内华达的主权。他决定武装保护他的“神圣牧场”。

  大概在20年前,联邦政府以保护濒危动物沙漠旱龟为由,一纸立法划定邦迪“家族遗产地”为保护区,属联邦资产,禁止任何人放牧,并催收邦迪百万美金的土地使用费。邦迪对此嗤之以鼻。联邦“两局”多次把邦迪告上法庭,也无法令邦迪挪走他处。在差不多20年的争吵和对峙后,“两局”终于下重手,准备一劳永逸地拔掉这颗恼人的“钉子”。

  然而,此番剑拔弩张的行动背后秘而不宣的动机,最后还是传开于民间,人们发现,“两局”以保护濒危动物为由驱赶可怜的邦迪,好让这一块土地让位于联邦参议院中一位政治大佬手下的企业以开发太阳能产业。邦迪的“历史性权利”主张,越来越多地激起民间的支持,不断有佩枪牛仔成为邦迪的支持者,加入到与警方的对峙中。与“两局”花钱雇来的数个牛仔相比,邦迪这边自愿加入的牛仔,声势浩大。

  从4月7日双边开始爆发冲突,到4月10日邦迪的牛仔“突击队”成功越过警方的障碍物,救回了20头被警方围捕的牛。此役大胜的视频在社交网络上传开,引来了美国各地牛仔的纷纷呼应,甚至有黑帮分子也坐不住了,持枪赶来加入到邦迪的支持者阵营中。用美国交警的话说,4月12日各地赶来的支持者是如此之多,公路管理部门不得不关闭了通向牧场的一侧公路。

  就是4月12日这场美国牛仔自愿展现出的声势,终于震住了“两局”调动的执法力量,他们主动把已经围捕到的400多头牛归还于邦迪,并撤离牧场。邦迪与牛仔们饮起了胜利酒。

  这发生于近段时间的事件,听起来就是一折活脱脱的牛仔大戏,闻起来又是一场耳熟能详的美国常识课:宪法下的民间持枪权,联邦宪法与州宪法的界限,联邦土地管理权与州的主权。邦迪的胜利,不是牛仔武力炫耀后的胜利,而是法理之胜。

  美国是一个“建立起来”的国家,而不是传承国家,美国对建立之初所定的规矩方圆,以及西进运动中展现出的牛仔精神,视为立国之根本。若不是守于民间持枪合法之原始法义,美国就肯定不是“合法”之国家,也不会拥有一个视为合法的“茶党”和独立战争。守得住根本,就是守国之道。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4-04/17/content_2056090.htm report 1501 当地时间2014年4月5日,美国联邦土地管理局和国家公园管理局联合展开行动,对“钉子户”克莱芬·邦迪的牧场进行暴力清场。此次清场声势之大,用邦迪的话说就是“除了
(责任编辑:UN618) 原标题:美国牛仔的底气从何而来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