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邓海建:记住冤案,忘记张氏叔侄吧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邓海建

  去年3月26日,张高平和张辉叔侄俩被宣告无罪释放,回到了阔别十年的家乡。一年过去了,“叔侄出狱一年各买宝马车,侄子年入20万”。(4月15日《郑州晚报》)

  日前,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表示,歙县张氏叔侄冤案已得到纠正,国家赔偿也已到位。两人共计221万元国家赔偿金。这笔钱,说多也多,说少也少。相较于男人一生中最宝贵的十年韶光,还有那些屈辱与荒凉、戕害与绝望,是多少钱才能赎买过去的呢?

  如果张氏叔侄过得不好,关切他们的命运,也就是关切权利的命运;如果张氏叔侄已经开始步入新生,最好的尊重就是莫要打扰他们的宁静。他们能工作、会生活,不必遭遇歧视或成见,这就是最好的安慰。至于国家赔偿的那点钱,买宝马还是买洋楼,那是他们的自由,有什么好说的呢?倒是眼下义愤填膺或怒其不争的声音,恐怕还是道德洁癖的症状,总希图以自己的逻辑,逼张氏叔侄拿了赔偿后立地当偶像——— 只是,这是他们的义务吗?

  沉冤得雪、真相大白,司法的良善与谦抑,才能以看得见的方式,捍卫着民众对之的热望与信仰。有些事情,早晚归一;有些是非,迟到就等于非正义。舆论在眼下要做的,也许并不是细究张氏叔侄今时今日的生活私隐,而是记住冤案上的吊诡与不堪,让司法制度与法治进程真正吃一堑长一智。在2014年的两高报告中,提及纠正冤假错案,不约而同都点到了张氏叔侄冤案。当此背景下,正义重现的纠错程序,显然就不能止步于只是公开赔偿环节而已。

  好在冤案问责已经启动,据说张氏叔侄的态度,也已从“永不原谅”到“很解气”。不过,眼下这个“全面调查”,还是让人多有疑问:一者,数日前,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表示,当初制造冤案的相关责任人已经被组织“内部问责”。既然调查组还在全面调查,相关责任人又凭什么被“内部问责”?这究竟是不同部门表述的“口径之差”,抑或是调查问责工作本身还没有理出头绪?二者,2013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政法委政治部副主任的朱巧湘称,调查组将对“二张”错案原办理过程中公、检、法各部门办案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严肃依法依纪追究责任。一年过去了,这表态几乎是“原音重现”———过去的一年,难道还没开始“全面调查”?

  在法学界看来,“张氏叔侄强奸案”是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案例,因为在这起案件的重审中启动了非法证据排除程序,这让早在1996年就被写入刑诉法的“疑罪从无”有了更实际的意义。一个法治社会,再也不能靠“真凶再现”或“亡者归来”为冤屈者洗刷不白了。权威数据显示:最高法院在2013年宣告825名被告无罪,最高检察院督促撤案25211件,提出纠正意见72370件,同比分别上升25%和27%。冰冷的数字背后,是有待完善与进步的司法现状。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张氏叔侄冤案更具有标志意义——— 严防冤假错案,固然有很多事情要做,但冤案问责透明化,这个第一步都迈不出去,后面的路,又如何走?

star.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epaper.yzdsb.com.cn/201404/16/499141.html report 1368 去年3月26日,张高平和张辉叔侄俩被宣告无罪释放,回到了阔别十年的家乡。一年过去了,“叔侄出狱一年各买宝马车,侄子年入20万”。(4月15日《郑州晚报》)日前,
(责任编辑:齐贺) 原标题:记住冤案,忘记张氏叔侄吧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