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付瑞生:“抵制于正”会否落个“一帘幽梦”

来源:综合 作者:钱江晚报 付瑞生

  情深深雨濛濛的琼瑶阿姨发飙了,在近日给广电总局的一封公开信中,怒斥正在热播的于正《宫锁连城》抄袭《梅花烙》,并且表示“已经被欺凌到无法沉默”,甚至“心如刀绞,一气之下,已经病倒”。众网友则合力力挺,指责于正抄袭可耻,支持“抵制于正”。

  于正方面称,这是继承与发展。他还举例说,琼瑶阿姨的《一帘幽梦》,是不是也有《飘》的影子?老故事也会有新概念、新发展。于正的这一说法并不鲜见。中国早有俗话,天下文章一大抄。既然琼瑶可以借鉴《飘》,我于正也可以“继承”《梅花烙》,至于是否真的继承之后“发展”了,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于正的这一辩解其实正是法律上难点,也是当下知识产权保护的困境所在。

  如果说盗版一直都是知识产权保护的薄弱地带,那么剧本保护则是盲区,至于编剧或者作家则更是最为弱势的群体。一直以来,我国就有山寨之国的不雅称号。当然这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成长期的特殊情况。社会学理论认为,当社会均衡以及“与之匹配的社会化手段”具备时,就不会有人“不守规矩”。盗版光碟和网络视频一度风行,并非因为中国人天生喜欢盗版,天生不尊重知识产权,而是中国老百姓可供自由支配的消费收入在家庭收入所占的卑微比例所决定的。正是生活最基本的成本考量,促成了盗版光碟曾经的大行其道。

  因此,与之相应的知识产权法律监管,往往不是过于空疏就是有名无实。特别是对于剧本的保护更是力有不逮。习惯的做法是,相关影视审查虽然严格,但往往只审查剧本的内容,放弃对审理内容从属的著作权人的合法性审查。这为抄袭剽窃者留下了制度漏洞。于正之类的“戏说”才有充分施展的空间。譬如袁姗姗扮演的连城姑娘一会化身为疯疯癫癫、侠义仗人的小燕子;一会又化身为深情款款、低吟浅唱的菀贵人;一会又化身为菩萨心肠、助人为乐的夏紫薇;一会又化身为敢爱敢恨、肝胆相照的陆依萍;一会又化身为忍辱负重、为爱牺牲的白吟霜。甚至网友调侃《情深深雨濛濛》的一家子在剧中重逢了,可谓集当下各大名剧于一身,让业内业外大呼“节操哪去了”,这就难怪琼瑶阿姨心如刀绞。

  话说回来,于导演大可说这正是后现代艺术的特征。所谓后现代,就是不需要原创,而只要拼贴并且一锅烩。不过,对于法律来说,知识产权保护决不能一锅烩。当年秋菊打官司为讨个说法,法律和监管也应该给剧本知识产权的保护一个明确说法,不能总是花非花雾非雾。对于观众来说,“抵制于正”正是知识产权意识觉醒的展现,不过从“抵制于正”到“抵制盗版”,摆脱山寨的恶名,还有山路十八弯,必须从自身点滴做起,否则最终还会落得又是一帘幽梦。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416/n398300078.shtml report 1097 情深深雨濛濛的琼瑶阿姨发飙了,在近日给广电总局的一封公开信中,怒斥正在热播的于正《宫锁连城》抄袭《梅花烙》,并且表示“已经被欺凌到无法沉默”,甚至“心如刀绞,一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抵制于正”会否落个“一帘幽梦”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