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中国“反腐战争”进入关键阶段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 香港中美聚焦网4月11日刊登题为《习近平的反腐运动进入关键阶段》一文,作者为美国克莱尔蒙特麦克纳学院教授裴敏欣。文章称,自从2012年11月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习近平把很大一部分新获得的政治资本用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雄心勃勃、影响深远的经济改革计划,另一方面是力度很大的反腐运动。

  文章称,虽然严格说来,这两方面是分开的,但实际上又密切相关。不实行市场化改革、减少权力滥用的机会,就不可能根除腐败。同样,持久的反腐运动是经济改革取得成功的政治前提。

  迄今为止,习近平政府在反腐领域取得了很大进展。反腐斗争持续的时间超出预期,而改革才刚刚开始。最重要的是,习近平的反腐运动是一场集中的、自上而下的运动。利用党内反腐机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来调查和惩治腐败官员是比较容易的。但是经济改革需要不同利益攸关方之间进行谈判,也需要地方政府和各个政府机构来执行——这是一个复杂得多、缓慢而不确定的过程。

  文章称,习近平反腐运动的力度能保持至今,出乎大多数观察人士的预料。许多人一开始猜测,中央会利用短期的反腐行动来清理队伍、争取民众支持。但是自习近平就任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一只“老虎”(高级官员)或几只“苍蝇”(中低级官员)落马。

  文章认为,习近平在这个问题上作出的最关键决定是任命精明强干的高级官员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因应对危机和取得成果能力卓著而在中国以“救火队长”著称的王岐山,没有让人失望。

  文章称,过去一年,王岐山实行了两项措施,显著提高了共产党发现地方官员违纪行为的能力。一是向各省和大型国企派出大量“巡视组”。巡视组在巡视期间会私下与地方官员谈话,收集关于其同事不当行为的信息。这样,地方官员要掩盖罪行或互相保护就变得更困难了,因为一些同事会因为害怕或出于恶意而向巡视组告发。

  王岐山带来的第二个重要变化是要求腐败调查必须上报给上一级反腐机构。过去,地方官员比较容易掩盖同事的不良行为,因为这类调查无需向上级报告。现在向上级报告的要求大大增加了这么做的难度。

  文章称,尽管习近平反腐运动的初步成果令人鼓舞,但这场战争远未取得胜利。实际上,它正进入一个关键阶段。

  文章称,习近平打击党内和国内腐败的决心得到了公众的极大支持。习近平面临的一个更艰巨的挑战是如何使反腐运动持续下去。迄今为止,这场运动一直是自上而下发动的,属于典型的集中模式。继续这样的运动,成本会越来越高,而效果会越来越小(因为地方官员将很快懂得如何适应)。实行法治,以及借助媒体和公民社会的力量,这是能够为良好治理奠定坚实基础的更有希望的做法。这种做法将提高透明度,降低官员监督的成本。当然,这在政治上是有风险的,因为它会遭到害怕不稳定的人的反对,但是习近平及其同事如果想要表明建立廉洁政府和良好治理的决心,除此之外可能别无选择。

新闻加点料

  论反腐| 王岐山: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

  谈巡视| 王岐山:瞪大眼发现问题 毋睁一只闭一只

  不听组织劝 “落马在眼前”

  江西副省长姚木根被查 组织曾点名劝其收手

  有消息人士称,曾手握项目审批大权或是诱发其落马主因。曾经与姚共事的人士称,姚曾被"谈话诫勉,党组会上点名劝告"。一名曾接近姚的人士称,“春节前就开始对他个人财产申报情况进行了调查了,听闻存款千万元以上,房产十几套,来源不清。至于是否还涉及其他人的问题,有待观察。”

  荐好书| 王岐山为何推荐《大清相国》?

  领导干部荐书,既是带头学习的有形展示,又是一个部门一个地方乃至一个国家培养选拔评价干部的风向标。我们可以从书中读出时代需要什么样的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应该关心什么、重视什么,支持什么、抵制什么。从《旧制度与大革命》到《大清相国》,王岐山同志的荐书,既涵盖了社会发展、社会制度和社会意识形态变化,又包括了干部的修身修行,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大清相国》里,对“清官、好官、能官、德官”提出了“宅心仁厚、精明能干、从善如流、不乏铁腕”的16字标准,这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好干部标准有一定重合。有专家认为,《大清相国》的干部标准,集中强调了干部的四种“德”。

star.news.sohu.com true 参考消息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415/n398247520.shtml report 1326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香港中美聚焦网4月11日刊登题为《习近平的反腐运动进入关键阶段》一文,作者为美国克莱尔蒙特麦克纳学院教授裴敏欣。文章称,自从2012年1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中国“反腐战争”进入关键阶段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