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陶短房:阿富汗大选首轮投票的一点意外

来源:南方都市报

  4月5日,阿富汗举行了新一届总统及省议员选举投票。4月13日,独立选举委员会发布了总统选举首次官方初步统计结果。

  根据结果,在已统计的、来自26个省的50万张选票(占选票总数约10%)中,眼科医生出身的前外长,上届(2009年)总统选举惜败给卡尔扎伊的候选人阿卜杜拉·阿卜杜拉(A bdullah A bdullah)得票41.9%名列第一,著名经济学家、前世行官员和前财长阿什拉夫·

  加尼(AshrafG hani)得票37.6%列第二,现任外长扎尔马伊·拉苏勒(Zalm aiR assoul)得票9.8%列第三。

  由于安全形势和交通条件所限,全部统计结果将在本月28日产生,如果有候选人得票率超过50%,则自动当选,否则得票率最高的前两名候选人将在5月底进行第二轮决选,选出任期5年的新一届阿富汗总统。

  从目前情况看,尽管初选谁排名第一、谁排名第二尚难确定,但阿卜杜拉和加尼极可能成为进入第二轮决选的候选人,“后卡尔扎伊时代”的第一位阿富汗民选总统,也将在他们两人中产生。

  应该说,这一结果稍稍出乎分析家预料:阿卜杜拉在2009年总统大选中就进入决选,只是迫于卡尔扎伊的“盘外招”最后退选,此次作为大热门,一马当先在情理中;加尼长期在世行担任经济学家,在阿富汗国内政坛根基浅薄,派系支持不明显,人们本来以为,现任外长、得到卡尔扎伊哥哥加尧姆.卡尔扎伊公开支持的拉苏勒会成为进入决选的另一个人。

  之所以如此,恐怕和阿富汗选民人心既思变、又思定有关。

  所谓思变,指选民们厌倦了卡尔扎伊13年来对阿富汗不尽人意的统治。13年来卡尔扎伊政权充斥着裙带、贪腐丑闻,政治上无法整合四分五裂的派系,军事上对塔利班束手无策,对美国也软不得硬不得,国内治安环境长期得不到改善,经济上也长期无起色,人们对再度选出一个“新卡尔扎伊”缺乏兴趣,正因如此,一度被认为是热门候选人的加尧姆·卡尔扎伊上月退选,得到卡尔扎伊兄弟背书的拉苏勒也应者寥寥。

  所谓思定,指选民们厌倦了长期腐败、动荡和贫困,希望新政府能把精力集中到经济、改革和建设上来。阿卜杜拉和加尼虽政见不同,背景迥异,却都主张改革,前者一直抨击卡尔扎伊政权的贪腐和任人唯亲,后者则一直主张在阿富汗实施全面经济改革,很显然,久历战乱的阿富汗人,如今打算给改革一个机会。

  这两名候选人有很多相似之处:和欧美关系亲密(前者上届大选就是欧美支持的候选人,且和美国等的渊源可追溯到阿富汗抗苏战争时代,后者则长期在西方生活、工作),与周边其他重要邻国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不论谁当选,都能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从而摆脱卡尔扎伊时代和美国关系忽冷忽热的尴尬,这对阿富汗的稳定和战后重建,无疑是有帮助的。

  由于一直拖延和美国签署安全协定,奥巴马政府曾对卡尔扎伊当局表示不耐烦,国际社会也一度对2014年底盟军撤退后阿富汗的稳定感到担忧。阿卜杜拉和加尼都明确表示,他们一旦当选,将和美国尽快签署安全协定,这无疑让担心者大大松了口气。

  但同样的,不论谁当选,都势必面对棘手的塔利班问题和改革难题。

  两人都主张和“温和派塔利班”和谈,从而解决阿富汗治安问题。但塔利班本身派系林立,谁是“温和派”,国际社会、尤其美国能容忍喀布尔新政府让步到哪个层面,以及塔利班会否一如既往地把一个个“君子协定”变成一纸空文,谁也说不清。

  两人都主张改革,但侧重面不同,前者可能侧重政治改革,重点是加强喀布尔政权的凝聚力,减少派系和军阀的影响,但阿卜杜拉本人就被认为属于塔吉克人派系,其改革不仅会被派系抵制,还很容易被扣上“假公济私”的帽子;后者力推经济改革,在派系方面所受的抵制、怀疑会少得多,但他缺乏国内政治基础和有力支持,其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经济改革蓝图能否真正落实,这样的蓝图对于满目疮痍的阿富汗而言,究竟是妙手回春的灵药,还是让患者虚不受补的“老山参”,恐怕也得走着瞧。(作者系旅加学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4-04/14/content_2053988.htm report 1875 4月5日,阿富汗举行了新一届总统及省议员选举投票。4月13日,独立选举委员会发布了总统选举首次官方初步统计结果。根据结果,在已统计的、来自26个省的50万张选票
(责任编辑:UN618) 原标题:阿富汗大选首轮投票的一点意外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