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港姐变身鱼蛋皇后的启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果冻

  1994年香港小姐冠军谭小环近日转行卖鱼蛋。有消息指虽贵为港姐冠军,但在T V B服务十多年,她月薪仅有1.8万元港币,即使被人挖角,无线也只加薪300元留人,终于让她心灰意冷转行。港姐变身“鱼蛋西施”的消息一出,谭小环位于铜锣湾的鱼蛋档销量立刻翻倍,还吸引了不少客人特地过来光顾,甚至包括拖着行李箱的自由行游客。素颜简装的谭小环一边卖鱼蛋,一边送笑脸任拍,街坊见到这么热闹还笑问:“这里什么时候变成了景点?”(据《南方都市报》)

  说起“退役”港姐,人们想到的是朱玲玲、李嘉欣、徐子淇、梁洛施这样的名字。除了获得演艺事业的成功,嫁入豪门后相夫教子,成为“富太”是外人能想到的、“命好”港姐不多的“出路”之一。假如在演艺圈只是混个脸熟,半红不黑,艺人也不过是娱乐工业流水线上的一颗螺丝钉而已。那份表面风光,往往随聚光灯熄灭而灭。在竞争激烈、揾食不易的香港,如果演员这份工实在难以维持生计,开餐厅其实是不少艺人的选择。

  像前无线艺人李思欣,约满后跟友人在铜锣湾开火锅店;李雨阳则跟亲戚一起做卖鸡生意。谭小环当然有点不同,她不是入股投资做老板而已,而是亲力亲为当伙计。媒体还拍到店里的餐盒用完了,她推手推车去街口的货仓取货,穿戴举止,跟香港街头巷尾常见的劳动师奶无异。

  想当年,新科出炉的港姐是美貌与智慧并重的象征。但无论哪届港姐选拔,泳装才艺表演,女性是被观看的展示者而不是有主见的行动者;唯谭小环在香港街头上演“劳动最光荣”,在时光变幻中拉开港姐参赛者人格的幅度与人生的宽度,也让人惊觉历届选美比赛,“美”的标准是何等浅薄与残缺不全。

  当然,谭小环转行并不是为生活所迫。她不出来卖鱼蛋,依然可以做珠圆玉润的中产阶级太太。毋宁说,她出来做事全凭兴趣。上百万港币的投资,每月11万港币铺租,你以为港姐出马创业,就能成就另一碗“心灵鸡汤”,那是你想得太简单。何况香港一贯有重商文化,只要能创出一番名堂,即便曾经贵为港姐,也没那么多不好意思的。这一点,也许跟内地“北大学子卖猪肉”新闻引起的一番惋惜喟叹,语境有所不同。

  卖鱼蛋新闻出街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谭小环笑言“美丽不能当饭吃”。但平心而论,所谓“鱼蛋西施”,“西施”才是报道重点。如果你长得不好看,能不能引来传媒陆客关注,那真要看造化了。假如外界真要像谭小环专注鱼蛋一样专注谭小环的手艺,难道重点不应该在鱼蛋本身味道、性价比如何吗?也可能,顾客盈门确实是谭小环鱼丸味道好价钱公道,但这全不是媒体为抢眼球的报道重点。由此,来年港姐选美,还是会有无数少女为参赛竞折腰吧。 □果冻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4-04/14/content_2053941.htm report 1258 1994年香港小姐冠军谭小环近日转行卖鱼蛋。有消息指虽贵为港姐冠军,但在TVB服务十多年,她月薪仅有1.8万元港币,即使被人挖角,无线也只加薪300元留人,终于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港姐变身鱼蛋皇后的启示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