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务员养老改革 不落实埋单者难找到突破口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张海英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虽然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最终方案还未出炉,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需要像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保险这一原则已经确定。虽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个人缴费已成定论,但“谁来埋单”这个难题不解决,这一轮改革则很有可能将像7年前一样陷入泥潭(4月11日《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有关部门曾表示,取消养老金双轨制大方向已明确,但并没有透露究竟怎么改革。这条新闻则明确了部分改革内容,即这一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也要缴费。也就是说,公务员养老自己不缴费将要成为历史,只有公务员像企业职工一样个人也缴费,养老双轨制才有望并轨。

  但是,谁来为这一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埋单是个问题。在有关学者看来,公务员改革相对是容易的,他们个人缴费可以通过涨工资来实现平衡,雇主缴费财政也可以安排资金。而事业单位改革很难,因为各级财政不愿意也没有能力为他们埋单。换言之,财政只能为公务员养老改革埋单。

  在笔者看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该谁埋单就谁埋单。按照现行费率,单位缴费为20%入社会统筹账户,个人缴费8%入个人账户;职业年金最高缴费标准为16%,其中单位个人分别缴纳8%。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也应该参照这一缴费标准,该单位承担的部分由单位承担,该个人承担的部分由个人承担。

  问题是,我国公务员养老长期以来个人是不缴费的,如果这次改革突然让个人缴费,如果个人不愿意缴费成为一种改革阻力怎么办?如果通过涨工资的方式让公务员个人缴费,给公众的印象是,无论是改革前还是改革后,公务员的养老都是由财政来埋单,这样的改革是否换汤不换药?

  而且,事业单位养老改革面临的问题似乎更复杂,因为从报道来看,各级财政不愿意埋单,需要事业单位为职工缴纳20%的社会统筹以及需要缴纳最高达8%的职业年金,对很多事业单位来说,要么拿不出钱来,要么以乱收费等方式筹集资金,这又会带来新问题,比如事业单位不支持养老改革或者滋生乱收费。

  为推进这项养老改革,笔者的观点是,首先,该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应由财政统一埋单。党政机关缴纳的养老费,自然而然财政会埋单。事业单位缴纳的养老费也应该由财政来埋单,因为事业单位大多是公共部门,不直接产生财富。只有该财政埋单的部分财政来埋单,这项改革才不会陷入泥潭。

  其次,个人缴费部分应由个人来埋单。公务员工资水平是否合理,这需要工资改革来解决。而养老保险改革,需要公务员缴纳的费用,应该让个人缴纳,不应该由财政变相埋单。换言之,既然企业员工个人要缴纳部分养老保险,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也应该个人缴纳,不能搞特殊,不能转嫁给财政。

  再者,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既要看制度公平,更要看结果公平。所谓制度公平,是指废除双轨制,实现一轨制。不仅要制定改革方案,还要统一养老制度。所谓结果公平,即基础养老金部分,无论是企业员工、公务员还是事业单位人员,缴费标准应该是一样的,而且,养老金替代率差距应缩小到合理水平。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个人缴费已成定论,这只是改革的第一步,也是改革的应有之义。但对该谁埋单这个问题,我们要有清醒认识。

  相关评论:

  养老金并轨要体现实质性公平

  公务员工资应该怎样涨才合理?

star.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日报 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40412/Articel07004GN.htm report 1785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虽然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最终方案还未出炉,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需要像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保险这一原则已经确定。虽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个人
(责任编辑:齐贺) 原标题:不落实埋单者难找到突破口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