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都:移动互联网挑战领导“摆拍”的权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影像本身承载着记录功能,而插上传播的翅膀,则会迸发出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形塑力量。一张精心策划的照片,一段刻意定格的录像,对于传播过程中一些人和事物的“定性”,很可能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也因此,有关影像的生产流程,权力从未离手;权力的介入使得影像的生产充满了“刻意”,但权力介入的初衷,却是在试图表现一种“随意”。

  4月8日,一则“四川叙永县委书记带头扫街,有人蹲地拍官员”的新闻流传开来,伴随着这一新闻传播的还有一张县委书记正在打扫,而一边的摄影师正在聚精会神拍摄的图片。一时间,关于该县委书记摆拍的说法不胫而走,成为一大舆论热点。有关权力对影像的塑造,切切实实地遭遇了挑战。

  事实的真相究竟如何?据悉,刊载这一照片的华西都市报业已将报纸电子版中的照片删除,所以,内情如何目前尚不得知。但由此,却可以得出两个方面的事实推论:其一,这就是一张县委书记摆拍的照片,只是华西都市报的摄影记者在拍摄书记时未能注意到还有另一名专职人员也在拿着单反相机拍摄,一个不经意的失误可谓“出卖”了正在摆拍的书记;其二,摄影记者并没有什么失误,县委书记也的确在摆拍,但不同的是,照片的用途未必是媒体宣传,而可能是内部影像资料汇存之用等。

  不管事实真相符合哪一种推论,鉴于这张照片已经实现广泛传播,影像的力量已经无可争议地随之迅速升级。只是最终形成的效果并非权力介入本身所期望的那样,而成了网民们茶余饭后嘲讽的笑料。从这一层意义出发,影像本身的生产流程失范,也就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的确,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就拥有自己的专职摄影师,而这些摄影师每当举起相机为领导拍摄时,承受的压力皆非常人摄影时所能够体会。

  曾有行内人士如是总结:“最重要的是把会议的主要参会者和领导拍摄好,如果把主要领导的拍摄搞砸了,整个会议的拍摄也会变得黯然失色。”这里的会议置换成“活动”,用于叙永县委书记的扫街行动同样合适。在书记和当地宣传机构看来,县委书记能够以身作则,带头上街劳动,既表明了政府的一种决心和态度,也对于叙永县创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有着重要影响。

  当然,一张能够很好展示领导带头行动的照片不仅能带来社会示范效应,对于领导自身的形象塑造更具正面作用。在今年的3月22日,抚顺市委书记王桂芬在凌晨跟环卫工人一起扫大街时被的哥们意外发现,作为唯一没有戴口罩的人员,王的行为随即引发了人们对领导“摆拍”的遐想。而在去年,王桂芬也曾因为亲自乘公交了解民情,而被市民热议。两起事件都不禁让人想起“作秀”二字,其中的原因恐怕在于事情实在过于巧合。

  更有甚者,四川乐山的领导干部曾因为用水枪制造领导冒雨视察工作场景,而被网民所诟病。在一张“失败”的照片上,两个消防员拿着消防水枪向半空喷水,七八个穿着白色衬衫和黑色西裤的人站在水中,手上撑着雨伞,一旁有摄像机在拍摄……这样完全赤裸裸的摆拍之所以失败,当然跟摄影师无关,而在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赋予了千万个普通个体“曝光”的能力。从这个角度出发,领导权力对于影像生产流程的控制,不但需要注意专职摄影师的“失职”,更要防范互联网公民的不经意“偷袭”。

  领导摆拍,并不是一件值得惊奇的事情。正如普通人在照相时,也会大喊“茄子”,以便让影像效果更好。在竞争性政治体系中,从在任领导到候选人,“作秀”也都从来不曾少见。只是在互联网时代,领导作秀应当摒弃那种简单粗暴的“摆拍”做法,换言之,权力对于影像的干预,已经很难制造“不经意”的效果。要想把秀作好,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例如常常上街打扫,又常常乘坐公交等等。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4-04/09/content_2050899.htm report 1674 影像本身承载着记录功能,而插上传播的翅膀,则会迸发出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形塑力量。一张精心策划的照片,一段刻意定格的录像,对于传播过程中一些人和事物的“定性”,很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移动互联网挑战领导“摆拍”的权力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