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谈“吃不起茶叶蛋”:当真,你就输了

来源:人民网
  最近,“茶叶蛋”红遍大江南北。究其原因,台湾一个电视综艺节目中,某嘉宾称大陆人收入低吃不起茶叶蛋。闻此奇语,大陆网友立刻创作了各种段子,什么让“鸽子蛋”弱爆了的茶叶蛋戒指、让昂贵切糕无地自容的茶叶蛋,什么拜金女宁愿在茶叶蛋摊上哭泣,也不愿坐在宝马车里微笑……

  对网友的戏谑、调侃不必太认真。其实,台湾这个综艺节目是在2011年播出的,视频也早被转贴到大陆网站,并成为笑谈。但最近,2014年3月的多事之春,茶叶蛋又一夕爆红。在传播几乎没有距离的网络时代,不能不说,这个时间点与当下的背景有不小关联。

  近来,部分台湾民众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活动不断升级。虽说连带头大哥都表白并非反对签署服贸协议,而是反对审查过程、反对黑箱作业,两岸服贸协议仍然中枪,弹痕累累。为什么一份大陆人认为展现诚意与善意的协议,在彼岸台湾却遭到如此待遇?坦白说,很多大陆人不理解,身为关联方,也不便置喙。于是,还是谈谈茶叶蛋吧,谈谈高贵冷艳不可逼视的茶叶蛋。茶叶蛋的今日火红,某种程度在说,台湾真的了解大陆吗?

  吃不起茶叶蛋、火车站前吃泡面(方便面)会引起围观……台湾嘉宾对于大陆的介绍,让人想起“大陆人吃草根、啃树皮”和“台湾人吃香蕉皮”的老黄历。今天的笑话,在两岸人员不往来、信息不流通的几十年前,就是我们认知的彼岸。如今,每年有800万人次的人员往来两岸,探亲、求学、经商、交流,按理说不应有这么离谱的误解。是嘉宾缺乏了解、信口雌黄,还是为了追求收视率、夸大其辞、故意扭曲?更令人忧虑的是,一颗茶叶蛋的误会,充其量没有台湾人到大陆卖茶叶蛋,倘若服贸呢,如有人信口雌黄,如有人为了一己之私蓄意扭曲,又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

  实际上,在两岸关系发展的过程中,从来不缺少最终成为笑谈的谣言。两岸通航前,台湾曾谣言满天,什么大陆班机会载着一整机解放军到台、台湾将遭遇“木马屠城”等等。现在两岸每周有800多班航班往返,结果有目共睹。今天的服贸协议同样碰到蜚短流长,什么180万大陆白领将到台湾、什么4.8万新台币可移民台湾……台湾网友“宁乐熙”评价“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的电视节目说:“认真,你就输了”,对于这些和茶叶蛋同层级的服贸“笑话”,或许可以稍加修改:“当真,你就输了”。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4/0404/c1003-24821253.html report 1115 最近,“茶叶蛋”红遍大江南北。究其原因,台湾一个电视综艺节目中,某嘉宾称大陆人收入低吃不起茶叶蛋。闻此奇语,大陆网友立刻创作了各种段子,什么让“鸽子蛋”弱爆了的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那些两岸笑谈当真,你就输了(观沧海)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