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达内: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有纪律也有家风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早报 徐达内

  3月17日,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署名文章《“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内学习的一项重要课程。此前,就有多名高级官员署名发表过关于学“习”的文章。

  今年2月2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曾刊发文章《习近平历次讲话,都讲了什么》,文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军事等领域,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概括、新论断、新要求”。

  而赵正永此文是高层官员首次公开响应论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一概念。文章并非首发于《学习时报》,3月4日的《人民日报》曾预先刊发有所删节的版本,论述侧重点在于强调“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是核心”、“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

  作为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在文章最后一段提及“用好延安精神这个‘压舱之宝’”。众所周知,延安精神的标志性体现就是整风运动,去年9月26日,在新华社播发的《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一稿中,曾有如下引述:“团结是全党的大事。领导干部在一个班子里共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勤沟通、多补台,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不断增强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的团结,而不能搞那种表面一团和气、实际上相互较劲设防的虚假团结。”

  习近平倡导的团结并不意味着“一团和气”,更不是“私人俱乐部”。

  今年1月13日,同样是《学习时报》头版头条位置,还曾刊发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在省部级干部研讨班上的专题报告内容。该文写到:“政党不是‘乌合之众’、不是‘私人俱乐部’,必须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总书记以苏共为例,印证严明政治纪律的重要性,他强调,‘苏共早年在有20万党员时能够夺取政权,在有200万党员时能够打败法西斯侵略者,而在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丢失了自己,这是为什么?我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政治纪律被动摇了,谁都可以为所欲为、言所欲言,那还叫什么政党呢?那是乌合之众了’。”

  由是观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其实是一体两面。两者的其中一个结合点,就是要求各级党员深刻认识反腐“打老虎”行动。

  恰巧同在昨天,武汉市委机关报《长江日报》刊出对李先念之女李小林的访谈记录:“李先念主管国家经济工作26年,但他不允许自己的儿女经商。谈到这个话题,李小林笑了笑说:这没什么好说的,就是父亲的一贯风格。她回忆,改革开放后,李先念有一次在饭桌上对孩子们严厉地说:‘你们谁要经商,打断你们的腿。’时至今日,李家的4个子女没有一个人下海。李小林说:‘父亲教育子女非常严格。他对外人比我们宽容。父亲就是要求我们做普通人的工作,不要去追求当官,不能赚钱,更不需要出名,把工作做好就行了。这就是我们的家风’。”

  同为退休领导人之后,与李小林名字同音的李小琳,在出席今年两会时,亦被发现装扮风格与此前大不相同。对此,3月5日的《南方都市报》曾作描述:“有媒体拍到的照片显示,在当天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经济组的小组讨论中,李小琳拿着环保袋参加了讨论,甚为‘低调’。”

  纪律是维护团结统一的硬招,软招则是李小林提及的“家风”。近期,由中央电视台主推的“家风”系列报道,获得广泛关注。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曾专门就此发表过讲话,宣布“这个题目要继续做下去”。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318/n396775619.shtml report 1705 3月17日,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署名文章《“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有“纪律”也有“家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