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三亚禁裸,“天体浴”登陆中国告溃

来源:环球时报

  三亚市警方2月9日对一名在海滩上裸晒、并且不听规劝的58岁男子给予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今年春节期间三亚市大东海海滩集中出现“天体浴”的行为,从5日起,当地执法人员到现场规劝,张贴禁裸的公告,9日对这名男子实行拘留的新闻是第一起处罚裸露者的报道。

  据报道,在三亚大东海海滩上裸泳、裸晒的主要是中老年男子,他们当中有些人表示是要通过日光浴促进身体健康,如治疗皮肤病等,还有些人认为这样做能找到回归大自然的感觉。这同国外一些地方“天体浴”爱好者们的想法颇为相似。

  然而三亚海滩的人文环境同国外流行“天体浴”的地方差别很大。三亚海滩拥挤,内地来的季节性观光游客很多,他们对看到裸体者缺少思想准备,也很难接受。这些游客不少都带着未成年子女,他们尤其感觉受到触犯,连日来三亚官方不断接到投诉甚至报案。

  “天体浴”显然有“西风东渐”的味道,倒退一百年,人体模特在中国不被接受,倒退几十年,姑娘穿比基尼泳衣也难以想象,但这些今天都成为正常。“天体浴”是否有一天也会被中国社会接受呢?

  也许会,谁知道呢。但问题是,今天大多数人不愿意它出现在公共海滩上。那么究竟谁应当向谁做出让步呢?是公众应当尊重那些少数中老年人裸泳的权利,还是那些裸泳者应当尊重大多数游客视线“不被污染”的权利呢?

  如果较真,必定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准确说这是外来风俗同中国传统观念和习俗冲突、摩擦的过程。需要指出的是,这件事涉及到性习俗,后者往往是各种习俗中最牢固的之一。这种情况下,发起挑战的无论是中老年男人群体,还是年轻时尚群体,都会遭到强大的抵制。

  三亚大东海海滩上的裸泳者中几无少男少女,显示了这股“西风”的“东渐”力量薄弱。裸泳者们得不到互联网舆论的响应和支持,裸泳作为“时尚”进入中国还很不成熟。

  在三亚海滩裸身的人,心理上大多是强大的。他们大体上是中国“第一批”在公开场所全裸的人,豁得出去。很多见到他们的人不高兴,但忍受了。还有一批人感觉受到冒犯,忍受不了,他们是心理上适应力最弱的群体。公共部门更多照顾最后者、而非最前者的感受,这样的选择顺序是对的。

  有人提出专辟泳区供裸泳者使用,未来这有可能成为解决问题的方向。可以预见,最初的这一泳区会相对封闭,它的逐渐开放只能同大众的心理适应过程相匹配。

  或许不能认为是偌大的海南容不下一名裸泳者。三亚的海滩记录了中西文化摩擦的复杂轨迹,我们不能将这里的一切都错认为是价值观的脚印。文化的意义不仅是一两个结果,它首先是在历史长河中伴随我们这个民族、使我们在每一个时刻都能自我识别的漫长过程。(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opinion.huanqiu.com/shanrenping/2014-02/4819038.html report 1301 三亚市警方2月9日对一名在海滩上裸晒、并且不听规劝的58岁男子给予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今年春节期间三亚市大东海海滩集中出现“天体浴”的行为,从5日起,当地执法人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环球时报:三亚禁裸,“天体浴”登陆中国告溃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