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庆贵:摘“性都”帽子需坚定“打老虎”决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9日,中央电视台曝光东莞多个娱乐场所存在卖淫嫖娼等违法行为,引起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月10日《南方都市报》)。

  东莞被媒体戴上“性都”帽子不是新闻,“性都”帽子戴了20年摘不掉才是新闻。尽管东莞方面曾经公开拒绝过“性都”帽子,但并不影响其“名”副其实;尽管当地也没少掀起一波又一波扫黄狂飙,然而“性都”依然半夜“鸡”叫、繁荣“娼”盛。坊间的流传、亲历者谈资、媒体的暗访曝光,无不映证“性都”实至名归,让当地无从诡驳。堪称奇闻的倒是,“运动式”扫黄非但未能为“性都”摘帽,反而屡扫不尽愈扫愈黄,乃至色情业在“性都”根深蒂固,且早已跃升至“国际一流标准”。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学界业界对扫黄有不同声音,甚至有人呼吁堵不如疏,与其扫不尽不如效法境外开设红灯区,将之规范起来。然而退一万步说,就算“放开论”者的建议确有可取可行之处,但在政府未有相关动作前,色情服务依然是被严格禁止的,不但为中国主流道德规范所不容,而且为现行法律法规严格制止。也就是说,当地主政者和司法监管者对色情服务泛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为何管不住“莞式服务”,业内人士一言蔽之:不怕警察只怕记者。换言之,色情服务背后有公权力做“保护伞”。记者多次举报,警方置若罔闻,既无警察前来调查,警方也无任何反馈。如果说这都不算奇怪的话,“性都”帽子戴了20年摘不掉便一点也不奇怪。色情业泛滥,如果没有权力寻租和腐败往来,没有“保护伞”背后庇护,没有警方乃至有关主政者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请问会根深蒂固吗?

  要命的是,今次扫黄与过往大不同。大不同不在于,既然不幸被央视有图有相曝光,想抵赖很难;大不同在于,现如今反腐大环境今非昔比时过境迁。在反腐败、反歪风的当口上,央视把东莞色情问题赤裸裸曝出,就某种意义而言,是在考验广东乃至中央的反腐决心。

  让国人拍手称快、让世界瞩目称道的是,在2012年底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习近平当即向全党发出警示:“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随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习近平又发出“打虎”宣言: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若把省部级及以上的贪腐高官称之为“老虎”,以十八大为开端,中共反腐大幕由此拉开。从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落马开始,至今已有19名省部级高官落马,“打虎”硕果累累。扫黄反腐,自然须要这样的“打虎”决心和意志。

  值得注意的是,与既往扫黄反腐如出一辙,一旦媒体曝光大白天下,当地就迅速行动彰示声威。本次央视曝光后,东莞方面出动6525名警力,迅速查封12家涉黄娱乐场所,一共抓捕67人,中堂镇公安分局局长和涉黄酒店所在地的派出所所长停职调查。如此神速算不算“打老虎”,当然不是。就其份量窥,充其量只是“性都”20年扫黄“暗访曝光,迅速严查;再暗访曝光、再迅速查处”恶性循环链条的转圈。我当然不敢断定这一次扫黄又是“运动式”、“一阵风”;但我敢断言,如此这般还够不上“打老虎”的级别和档次。

  让我乐观的是,本次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的批示令人瞩目:“东莞不仅要对报道反映的五镇,而且要对全市进行拉网式排查打击”、“在全省开展专项扫黄整治行动”、“对相关责任人要查清楚,严肃处理,绝不手软”。当然,就此断言广东的决心力度不容置疑,尚为时过早;因为,既然“性都”20年“保护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就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

  对于有人质疑不能寄望打“大老虎”治本,而应转经济增长方式、建立扫黄长效机制云云,我不禁请问,当地过去转经济增长方式、建立扫黄长效机制的尝试还少吗?何以落空?不是背后“保护伞”又是什么?反过来,就算有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扫黄长效机制,不藉以打“大老虎”反腐,就算“性都”帽子摘了,难道就不会有再戴上“贿都”、“腐都”之类帽子的风险?

star.news.sohu.com false 红网 http://hlj.rednet.cn/c/2014/02/11/3269374.htm report 1816 9日,中央电视台曝光东莞多个娱乐场所存在卖淫嫖娼等违法行为,引起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月10日《南方都市报》)。东莞被媒体戴上“性都”帽子不是新闻,“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摘“性都”帽子还需坚定“打老虎”决心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