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非新闻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孙兴杰:朝鲜影视,徘徊于人性与政治之间

来源:搜狐网

  一部《潜伏》在2009年红遍大江南北,时隔四年,这部电视剧在朝鲜也是火得一塌糊涂,连朝鲜中央电视台也在播放。朝鲜电视台并没有固定播放影视剧的时间,只是随机“插播”一些影视剧,《潜伏》能够在朝鲜多个电视台不断重复播放,可见它已经深深地“潜伏”到朝鲜观众心里去了。

  《潜伏》的主演孙红雷和姚晨也成为朝鲜电视观众热议的对象,而姚晨在微博上调侃孙红雷:则成欧巴,我们终于混成国际影星啦。孙红雷则建议在朝鲜开一家名为“无声手雷”的羊汤大饼店。

  为什么朝鲜观众会如此喜欢《潜伏》呢?首先一个原因是稀缺,能够看到的电影或者电视本来就很少,所以能够上台播放的电视剧就会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朝鲜还在电视时代,电视机对一般家庭来说都算是“大件”。另外一个原因是《潜伏》符合革命主义国家的审美需要,同时情节比较有趣,如果只是好玩,不符合政治要求,那是不可能在朝鲜播出的。此前韩国媒体曾报道,一些人因为观看韩剧而被当众处决。

  朝鲜的影视节目多半是又红又专,有很强的政治宣传功能,电影电视本来是一种娱乐方式,只有迎合人类娱乐需求的影视节目才更受欢迎。在电影已经市场化的国家里,电影就票房展开激烈竞争,这也是为什么电影电视总会带有暴力或者情色的原因,人类历史上战争与情色几乎是可以跨越时空的,夸张地说,武士与妓女是不会消失的职业。

  在朝鲜热播的中国影视剧基本都是主旋律的影片,这并不意味着朝鲜观众看的节目都是进口的。朝鲜其实有自己的影视工业,前任领导人金正日就是个影视迷,但是他对朝鲜的影视节目并不满意。1978年韩国著名导演申相玉被绑架到朝鲜,帮助朝鲜进制作影视节目。在申相玉的指导下,朝鲜生产出了更好看的电影,前提当然是将朝鲜的政治价值观植入电影之中。1986年申相玉在维也纳借机逃走,后来在韩国和美国从事影视创作,2006年病逝。

  伟大领袖的光辉形象一直贯穿于朝鲜影视节目之中,但是领袖则很少出现在朝鲜电视中,经典的情节往往是朝鲜官兵接到了伟大领袖的指示。朝鲜近代受到日本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再加上朝鲜战争,战争为影视创作提供了广泛的题材,而且不会触犯政治禁忌。

  在朝鲜的电视荧屏也有美国人的身影,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叛逃到朝鲜的几个美国人一直扮演反派角色,其中查尔斯•詹金斯最近表示,他们是被强制在一些电影中出演,并声称当年逃到朝鲜是做出的最愚蠢决定。

  政治是朝鲜电影的首要需求,不仅题材现实,而且情节也已经有固定模式。朝鲜本来就是个男权社会,但是在屏幕上则涌现出一批女强人,当然这些女强人都会为了自己的领导而自我牺牲。朝鲜是个穷困的国家,但是在屏幕上基本不会出现自行车,审查员可能是不愿意让观众看到朝鲜落后的一面,电影必须给朝鲜塑造一个强大而无所不能的形象。

  生活已经政治化了,所以娱乐也需要以政治为纲。电视或者电影其实是在塑造人们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长期在一种话语之下,也就失去了批判与选择的能力。研究纳粹语言的学者发现,当纳粹已经被推翻之后,德国的年轻人还生活在一个英雄主义的世界里,因为长期的灌输已经毒化了情感,造成了概念的真空,没有概念,人就无法真正的思维。因此,观看另类的电影其实就是离经叛道,蔑视权威,这也是为什么在朝鲜看韩剧是一种违法行为的真正原因。

  普通民众只能观看经国家允许的电影或者电视,而享有特权的人可以看一些“专供”的节目。符合人性或者欲望需求的影视节目付诸阙如,这也是朝鲜观众的悲哀之处,在人性与政治之间撕扯着,人类社会的规律则显示政治的铜墙铁壁终归抵不过人性的水滴。

  怪异如朝鲜者也已经成为美国好莱坞电影中的反面角色,当朝鲜是以美国为敌人的时候,朝鲜何尝不是美国眼中的怪胎呢?这也是好莱坞电影中的政治逻辑所在。

  朝鲜观众想看到更多关于人性的影视作品,看到主人公的喜怒哀乐,看到一个日常生活的世界;而其他国家则在抗拒着暴力和情色的无序扩张。当朝鲜与美国对视的时候,看到的都是颠倒的世界,也许这也是朝美关系无解的深层原因所在吧。

  孙兴杰,国际关系史博士,以大历史看小问题,为文以传播常识为要务。

  (独家专栏约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123/n394059149.shtml report 2031 一部《潜伏》在2009年红遍大江南北,时隔四年,这部电视剧在朝鲜也是火得一塌糊涂,连朝鲜中央电视台也在播放。朝鲜电视台并没有固定播放影视剧的时间,只是随机“插播
(责任编辑:UN618) 原标题:朝鲜影视,徘徊于人性与政治之间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