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 聃:“不能盲目相信法院” 刚性执法迫切

来源:燕赵都市报

  “不能盲目相信法院。”近日,这句出自广东省雷州市副市长陈汉枢口中的话在网上持续燃烧,网民们认为该市政府不仅欠债不还,而且官员不尊重法院判决,拒绝还债理由荒唐。随后,雷州市委宣传部负责人称,陈汉枢说的这句话的确有欠妥当。不过这应该是陈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过于紧张导致表达有些误会。目前,雷州市已经成立专案组积极清债。(12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大概没有比这更莫名惊诧的一幕了:中国改革开放已30余年,依法治国的理念提出也已将近20年,网络的覆盖更是让每个人都拥有了更大的话语空间,但雷州一地之主要领导竟然还在说“不能盲目相信法院”,真让人不知今夕何夕。“盲目”二字,在此成为刺眼的话语标签。从最基本的法治常识来说,法院一旦依法作出判决,就意味着它具有天然的神圣性与强制执行性,依法作出的法院判决从不盲目,任何人都只有绝对服从的义务。雷州市副市长之说不免太荒谬。

  值得推敲的恰是当地宣传部门的公开回应,按照其说法,陈副市长的“欠妥当”言论只是因为太紧张。太紧张未必不是一种客观情由,但缘于紧张的口不择言,同样很可能就是最真实的心理坦露。所谓酒后吐真言,亦是类似的道理。而具体到新闻中的这起政府还款事件上,在法院终审判决后,其实雷州市政府与债权人早已达成协议,承诺在2013年3月8日前还清所有欠款。然而雷州方总以各种理由拒绝执行,法院与政府间来往公文已多达8回。以此来对照,陈副市长的“不能盲目相信法院”,分明就是此前雷州市政府无赖态度地一以贯之。

  雷州市政府仍然在“耍无赖”,我却觉得它更说出了当下民告官难的最大秘密。对于民告官难在何处,一个习惯性的说法是地方法院的软弱无力。因为人财物受制于地方,以及法院和地方政府之间有着剪不断的利益纠葛,不少民告官(政府)案件不仅立案难,一些情况下,即便判决已下,执行也依旧停滞。但雷州市的这起民告官案件显然不是这样,不仅广东省高院公正地作出了有利于普通公民的判决,并且具体负责执行的法院还多次发出了还债判决通知书,但雷州市政府依旧拒绝执行,对于民告官,这说明当下依旧缺乏一种刚性的执行约束力。

  要重建此种力量,关键在于重塑公民、法院与政府部门三者之间的关系。事实上,此种重塑一直在进行。就在前几天,即传出行诉法将要大修的消息,针对民告官案件中的执行难,修正案草案增加规定:拒不履行判决、裁定、调解书,社会影响恶劣的,可以对该行政机关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予以拘留。将行政机关拒绝履行判决、裁定、调解书的情况予以公告。虽然有专家表示,实践中可能会慎重使用这个手段,但是拘留肯定具有一定威慑力。它不仅会对政府执行起到倒逼作用,也会给执行法院增加刚性的执法手段。

  政府强势、法院软弱,这是我们曾经习以为常的生活印象,但法制在进步,地方政府仍然表现出陈旧的山大王意识,这只能是一种行政能力的缺失。新闻表示,雷州市委、市政府已召开会议,研讨该起债务问题,并成立专案组负责此事。下个星期,雷州市政府代表将在省高院与债权人进行协商,如果双方对债务所产生的利息数额达成共识,雷州市政府将会迅速还清欠款——— 对于法院的确凿判决,雷州市仍在表示要进行“协商”。“协商”所为何来?期待致力于解决民告官执行难的法条修订,来得更快一些。

star.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epaper.yzdsb.com.cn/201312/30/486106.html report 1522 “不能盲目相信法院。”近日,这句出自广东省雷州市副市长陈汉枢口中的话在网上持续燃烧,网民们认为该市政府不仅欠债不还,而且官员不尊重法院判决,拒绝还债理由荒唐。随
(责任编辑:UN618) 原标题:“不能盲目相信法院”道出刚性执法的迫切性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