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民进党两岸政策如何解开死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23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赴金门大学演讲,演讲的主题是“下一步该怎么走”。他在回答现场民众提问时称,台湾早已是“独立的国家”,现在不回头讲“台独”,主要是要建设“国家”。苏贞昌又抛“台独”主张,对此,有岛内媒体发问:这是不是意味着民进党还是要死抱“台独”不放?不放弃“台独”,民进党又打算怎样与大陆互动?

  两岸政策到底会不会调整,绝对是民进党在2013年最受关注的话题。

  民进党籍执政县市长到大陆开展交流、绿营学者参与两岸民间政治对话以及谢长廷、陈菊两位“天王”的登陆,一系列的“破冰”之旅,都让岛内民众对民进党务实调整两岸政策有了新期待。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被岛内媒体一针见血地形容为“掩耳盗铃式的花样翻新”。“中国事务委员会”作为民进党声称为“整合党内中国政策的重要平台”,“千呼万唤始出来”不说,由其主导的“华山会议”,更是因与外界期待落差太大而饱受诟病。热闹“论剑”后,民进党端出来的“主菜”却是——以“宪政共识”作为两岸对话基础,“宪政共识”被外界认为核心仍是“台独”。

  作为党主席的苏贞昌在两岸政策上的表达更直接。今年6月,苏贞昌接受媒体采

  访时表示,他处理两岸议题的原则就是在1999年由民进党党代会通过的“台湾前途决议文”。苏贞昌也在国际场合公开声称台湾是所谓“主权独立国家”。针对两岸的“一个中国架构”共识,苏贞昌说,民进党坚决反对这样的主张,台湾不能被锁进“一中框架”之中。可是,一面死守“台独”立场,一面却又声称要和大陆互动,苏贞昌一年来的表现让民众看得神经错乱。苏贞昌表示民进党愿意与中国大陆互动,而且,“不只跟政府或执政党互动,还要跟庶民”,且“互动是全方位的,是善意的、心态是积极的、方向是全面的”。

  可死守“台独”,又怎么跟大陆“善意、全面”互动呢?如此说辞的矛盾、逻辑混乱,民进党不可能看不出来。矛盾说辞折射出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的困境。要抱住“台独”,因为这是民进党安身立命的“神主牌”,放弃“台独”就要冒失去基本票仓的风险;另一方面,民意紧逼下,民进党又不得不表示要考虑调整两岸政策、希望与大陆展开互动,因为如果民进党想要重新执政,就必须要给民众一个交待——台海局势不会因政党轮替而重现动荡。但无论如何,如果不打开“台独”死结,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的调整注定只可能是空谈。

  据岛内媒体报道,第九场“华山会议”正在筹备中,民进党据说将于下月发布两岸路线的“新决议文”。在这个时候,苏贞昌又重提“台独”,不知道岛内民众还该不该对民进党两岸政策务实调整有所期待呢?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tw.haiwainet.cn/n/2013/1225/c232620-20077324.html report 1254 12月23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赴金门大学演讲,演讲的主题是“下一步该怎么走”。他在回答现场民众提问时称,台湾早已是“独立的国家”,现在不回头讲“台独”,主要是要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民进党两岸政策如何解开死结?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